首页—${栏目导航}—正文 分享
自贸港百问|海南2023年如何促进自贸港“大开放、大改革”?
2023年01月13日 19:00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1月13日电 题:海南2023年如何促进自贸港“大开放、大改革”?

  作者:李奥迪

  2023年是推进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关键之年。据海南省省长冯飞13日在海南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 海南2023年将从加快封关运作软硬件建设、充分实施压力测试、深化制度集成创新、融入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等方面,促进自贸港“大开放、大改革”。

1月13日上午9时,海南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海口开幕。骆云飞 摄

  ——加快封关运作软硬件建设。 高标准推进“二线口岸”基础设施和查验设施、信息化监管平台、反走私综合执法站等建设,封关硬件项目主体完工;加快建立系统的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为市场主体留出更多准备时间;制定封关后货物、物品进入“二线”的监管办法,基本形成科学高效的“二线口岸”监管模式和整体通关流程;推动制定销售税改革方案,启动销售税立法工作。

  ——充分实施压力测试。海南将加大“一线”放开力度,全面开展第一批27项压力测试,滚动制定第二批压力测试事项。建设好封关运作洋浦压力测试区,将洋浦保税港区系列政策一揽子扩大到洋浦开发区,加工增值货物内销免关税政策扩大到全岛符合条件的企业。以政策滚动实施检验压力测试效果,推动“零关税”清单自由贸易港鼓励类产业目录等动态调整,研究制定禁限类进出口货物物品清单、货物由内地进入岛内退还增值税消费税等新政策。

图为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骆云飞 摄(资料图)

  ——深化制度集成创新。 先行先试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探索土地、低碳、服务业开放等领域改革创新,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研究和国际合作实现破题。启动新一轮制度集成创新三年行动,围绕“保税加工转离岛免税”等重点领域,加强研究攻关。深化土地、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推出3至5项更具全局性和影响力的制度创新成果。

  ——融入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适时恢复和加密国际航班,开辟更多国际海运航线;谋划实施“全球自由贸易港伙伴计划”。发挥国际友城、海南自贸港-东盟智库联盟、国际贸促机构及商协会等作用,促成一批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项目落地。中国企业进入东南亚的总部基地和东南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建设将取得明显进展。深化琼港合作,争取向香港进一步开放专业服务业。

  据了解,2022年,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展明显。封关运作准备工作全面启动,海南省牵头负责的 25 个封关运作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三张清单”(原辅料“零关税”政策正面清单、交通工具及游艇“零关税”政策正面清单、“零关税”自用生产设备负面清单)有序实施。15%所得税个人和企业享惠面分别增长 122.7%、35.7%,保税油加注、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外汇管理简化等政策接续落地或完成首单。 “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试点扩区顺利实施,AEO(经认证的经营者)认证企业数量翻番。洋浦保税港区首次进入全国特殊监管区域 A类行列。(完)

  中国新闻社海南分社大型策划报道《自贸港百问》

  创意:杨旭

  策划:王辛莉 尹海明 王子谦 王晓东

  文字:李奥迪

${发布编辑}
${新闻留言}
推荐阅读
    ${相关阅读}
本网官方微信
    ${专题}
${视频新闻}
    ${娱乐新闻}
${图片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