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柬埔寨光明行"成功为柬97岁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2017年07月27日 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柬埔寨志愿者珍珠为老奶奶买来面包。 洪坚鹏 摄
图为柬埔寨志愿者珍珠为老奶奶买来面包。 洪坚鹏 摄
图为护士引导老奶奶进入手术室。 洪坚鹏 摄
图为护士引导老奶奶进入手术室。 洪坚鹏 摄
图为郝燕生医生为老奶奶实施手术。 洪坚鹏 摄
图为郝燕生医生为老奶奶实施手术。 洪坚鹏 摄
图为老奶奶向郝燕生医生(右一)道谢。 洪坚鹏 摄
图为老奶奶向郝燕生医生(右一)道谢。 洪坚鹏 摄

  中新网柬埔寨暹粒7月26日电 (记者 黄耀辉 杨旭 洪坚鹏)当地时间26日晚7点半,在柬埔寨暹粒省医院眼科手术室内,中国医生郝燕生为97岁的柬埔寨老奶奶RosKeal的右眼贴上纱布后,和护士将瘦小的她轻轻抱起送出了手术室。

  “谢谢你们,祝你们身体健康,愿佛祖保佑你们。”RosKeal握着郝燕生的手说。她由郝燕生医生主刀,在“海南柬埔寨光明行”(下称光明行)医疗义诊队医护人员的密切配合下,完成了一场长达30分钟的高难度白内障复明手术。

  光明行从去年9月启动迄今已完成三次行动,共计完成371例手术,RosKeal是医疗义诊队遇到的年龄最大的患者。白内障患者手术的难易程度不等,完成时间约在5-15分钟之间。用30分钟为柬埔寨高龄患者做复明手术,并不常见。

  当晚7时许,医疗义诊队的志愿者帮助RosKeal穿上手术衣、戴上手术帽,穿上鞋套,扶进手术室内。

  由于老人驼背严重,护士找到几块海绵垫在老人身下,让她能保持平躺状态。从她躺上手术台开始,手术室内氛围凝重许多。

  切口、超声劈核、手法挽出巨大的黑色的硬核、植入人工晶状体,再缝合……时间五分钟、十分钟地慢慢过去,在场的护士都紧盯着大屏幕,看着白内障被分块依次取出。

  老奶奶的眼睛逐渐清晰起来。柬埔寨海南同乡会志愿者王小琴在一旁不时安慰老人:“不要害怕,手术很快就会结束了。”

  第30分钟的时候,郝燕生医生轻声地说:“手术很成功。”大家顿时松了一口气。

  为如此高龄的老人进行手术,在场不少人捏了一把汗。

  “老人家的虹膜组织老化严重,十分脆弱,手术中轻轻拉扯一碰就会断裂。给她做手术就像走在悬崖边上,只要按计划操作做到位就成功了,否则失败的风险极高。”郝燕生医生说。

  他介绍,老奶奶为5级核性白内障,没有一点乳化的皮质,同时存在1500度的高度近视、晶状体脱位、虹膜萎缩等情况,增加了手术的难度。考虑到老年人细胞组织生长缓慢,伤口愈合慢,他便采用了非常规的超声劈核手法挽出手术方法。

  RosKeal患白内障已经多年,由于身边没有子女照料,生活极为不便。当她从亲戚那儿听说有中国医疗队来做免费复明手术,25日一早便从村子独自搭车赶到医院,希望中国医疗义诊队为她进行手术。

  在等候筛查的间隙,几位中柬志愿者对RosKeal热情照顾。柬埔寨志愿者珍珠还到商店里给老人买来了牛奶、水果等食品。

  郝燕生医生告诉记者,做完手术后,老人就能恢复视力正常生活了。

  “海南柬埔寨光明行”第四次行动从7月25日开始进行筛查,到26日已为492名柬埔寨眼疾患者进行筛查,其中符合手术指征者达到161人,当天两名主刀医生陆续为53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