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图书馆二期项目 注入"黑科技"建设"绿工地"
2021年01月03日 09:57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海口1月2日讯 (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臧会彬)1月2日清晨,在省图书馆二期项目工地上,工人们正忙着拆模和进行二次结构施工。虽然是元旦假期,但工地上仍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省图书馆二期项目是我省“一轴十点”重点项目之一,建成后将填补我省没有国家一级图书馆的空白。就在几天前,该项目已实现主体结构封顶,顺利完成去年年度节点目标。

  来自四川的工人阿峰(化名)说,自己来海口务工多年,孩子们也都在海口上学。一想到图书馆二期项目建成后,孩子们可以有更新更大的阅读空间,他觉得付出多少都是值得的。

  “新的一年开始了,海南自贸港建设在加快,我们工人更要加把劲,让省图书馆二期项目早日竣工。”阿峰说。

  省图书馆二期项目由海南控股旗下海南省发展控股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代管,总投资近3亿元,计划在国兴大道海南省图书馆馆区东、西两侧分别新建1栋地下1层、地上6层建筑,总建筑面积3.33万平方米,主要建设智能书库、少儿阅览活动中心、信息共享空间、研究共享空间、创客空间等。

  海控置业总经理施慰介绍,省图书馆二期项目自开工以来,面对新冠疫情、施工空间受限、周边环境复杂、安全形势严峻、劳务市场波动、地区材料供应紧张等重重困难,在业主单位、代管单位和各参建单位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节点目标,并已全面进入二次结构施工阶段。

  为确保项目顺利进行,项目部提前策划,通过工序穿插,组织施工班组24小时施工作业,加大周转材料的投入量等方式,解决项目现场遇到的一系列难题。

  施工方中建八局海南分公司项目经理邢孔凡说,为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该项目还采用装配式施工、道路永临结合、智能地磅等38项绿色施工技术助力项目快速推进,更加环保节能。同时采取BIM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提高项目生产和管理效率,加强风险防范和信息决策能力,提升工程质量。

  省图书馆副馆长吴奇杰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项目建成后,将解决现馆藏书空间和未成年人阅览活动场所不足、地下停车位缺乏等突出问题,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