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酸豆树:实力圈出酸势力
2021年01月04日 10:21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文\海南日报记者 梁君穷

  秋冬时节,又到了酸豆树结果的时候,穿行在琼南的乡村,很容易遇到硕果累累的酸豆树。初识酸豆,是3年前第一次来到琼南,在乐东黎族自治县佛罗镇的老丹村采访。彼时老丹村的村民已搬新居,而老村里一棵棵高大的酸豆树,在房前屋后自顾自地生长,开满黄色的花。当地的退休教师王建光告诉我,酸豆树承载了当地村民太多美好的回忆,孩童时他们在树下玩耍,等不及结果便吃它的嫩芽,用它的果实做酸豆酱……

  后来我才得知,酸豆在琼南也有酸梅的叫法,采访中走过抱梅、保梅、梅山、酸梅等地方,才真正体会酸豆树在琼南扎根之深,在当地人心中稳稳生长,长成一股乡愁。想通了这一点,才更理解了看起来并不起眼的酸豆树,为何会登上三亚市树的宝座。

在琼南地区,村民们喜欢在酸豆树下休息。 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摄
在琼南地区,村民们喜欢在酸豆树下休息。 海南日报记者 张杰 摄

  酸豆本是“舶来物”

  酸豆树是苏木亚科酸豆属乔木,别名酸梅、酸角、酸饺、曼姆、罗望子、罗晃子等等。在海南,其主要分布在南部如三亚、陵水、乐东以及昌江和儋州交界地带,北部、中部相对较少。

  酸豆树一般有十来米高,最高的也能长到二三十米,远远望去枝繁叶茂,酷似一把偌大的遮阳伞。而暗灰色的树皮,加上不规则的纵裂,让酸豆树看起来比它实际树龄更显老。至于酸豆树的叶子,则与它这么大的树形极不相配,小小的长圆形,一枝可长小叶片7至20对。

  酸豆树的花同样开得小气,花量较少,花色以黄色为主,或杂以紫红色条纹,小苞片仅2枚,花开得有些稀疏。酸豆树花期为每年5月至8月,这与它的近亲,同属苏木亚科的凤凰树花期相同,但花开的场景可相差甚远,凤凰花开的季节,谁能不为那满树的火红所动容。

  除了海南,如果说我国还有哪个地方的人最爱酸豆树,云南应该排第一位,走过云南几个城市,大大小小的超市中总能发现各种酸角糕、酸角汁之类的产品,品类繁多。云南元谋县雷丁村有一棵被当地称为树王的“酸角王”古树,据考评距今约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枝繁叶茂,非常壮观,此外,雷丁村300年以上树龄的酸豆树就有400多棵。

  酸豆树在我国见于福建、广东、广西、云南、海南和台湾等地,其中以海南和云南最为常见。但它并非我国所独有,酸豆树在世界上分布极为广泛,除南极洲外其他各大洲均有分布。

  酸豆树的拉丁学名是“Tamarindus indica”,“indica”是表示印度的拉丁种名。酸豆树的老家却并不是印度,就目前学界的最新研究来看,酸豆的老家在非洲,在苏丹、喀麦隆、尼日利亚和坦桑尼亚等国都发现了野生酸豆树的存在。酸豆很早就传到南亚次大陆,当欧洲植物学家第一次在印度遇到这种植物时,便给它取了一个带有印度意味的名字。

乐东的酸豆树。 林东 摄
乐东的酸豆树。 林东 摄

  浑身是宝用处多

  酸豆树在琼南实在太普通,无论叶片还是果实,那酸溜溜的味道似乎也不讨喜,但若说它没有太多用处却是对酸豆树最大的误解。

  酸豆树下是村民们消暑纳凉的好去处。有一次在乐东采访,路过千家镇抱郎村,发现村中广场有一棵高大古老的酸豆树,苍劲挺拔,青翠欲滴,果实累累,不少老人在树下纳凉。一位老人说,小时候街坊四邻忙完农活,就搬着自家四脚凳子到这里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听村里嗓子好的人唱当地民歌。

  酸豆树的作用却远不止消暑纳凉。明代兰茂所著的《滇南本草》中就有记载:“酸饺,味甘、酸,平。治酒化为痰,隔于胃中。”清代医学家赵学敏编著的《本草纲目拾遗》又写道:“罗晃子,味甘,性温。治脏腑生虫及小儿食土腹痛,癣痞积硬。养肝胆,明目去翳,止渴退热,解利风邪,消烦降火。”现代医学也有许多研究证明了酸豆的药用价值。

  酸豆树还是闻名遐迩的风景树。因为树体巨大,枝叶浓密,耐旱抗风寿命长,成为优良的庭院和街道绿化树种,也是较好的防风林,若对幼树施以园艺盆景技术,还可作上好的盆景制作材料。

  酸豆树的叶、花、果都可食用,并且从叶到果,无处不酸。但酸豆的酸味,和醋的酸味却大大不同,醋酸给人口舌极大的刺激,相较之下,酸豆的酸味更为温和,一个似山谷激流,一个像清泉细润。研究显示,这是酸豆中酒石酸的功劳,这是一种比醋酸分子个头更大的有机酸分子,这种酸性物质除了酸味,几乎就没有其他异味了。酒石酸的除锈能力也不错,在寺庙,特别是亚洲国家的寺庙中,酸豆的果实常被用于去除铜像上的污垢和绿色的铜锈。

  在乐东,酸豆被做成酸豆酱,配上海鲜,味道一流。而在东南亚菜系之中,酸豆也是一味重要调料,不管是冬阴功、罗望子煮鱼、罗望子沙拉,还是酸子炒蟹,都离不开它。

酸豆树挂果累累。孙清 摄
酸豆树挂果累累。孙清 摄

  传奇的三亚市树

  酸豆树的老家虽然远在非洲,但在海南落地便有了户口,本身耐旱防风的它在较干旱少雨的琼西南形成了自己的势力范围。尤其是在三亚,酸豆树遍布农村及市区各地,如友谊路、解放路、红旗街等老街道两旁都可以寻觅到酸豆树踪影,与凤凰树一道成为三亚市区的靓丽风景。

  而酸豆树更有幸登上了三亚市树的宝座。1995年7月,三亚响应市民呼吁,将酸豆树确定为三亚市市树,不仅是因为酸豆树在三亚分布广、种植历史久远,更因为酸豆树象征了三亚人朴实、坚毅、不怕艰苦、百折不挠、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的海岸沙坝上,矗立着上千棵酸豆树,俨如一道绿色的天然屏障。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数量最多的呈原始状态的热带滨海酸豆树林,也是不可多得的奇观。南山景区还在酸豆树下开设“酸吧”,向游人销售风味独特的南山酸豆汁等食品。

  今天三亚崖州区有个村名叫梅山村,村中有不少酸豆树,当地称酸梅树。在村中,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革命年代,游击队员经常来梅山村活动,村里挑了一个善于爬树的小男孩爬上村口最高的酸豆树上放哨,一旦发现敌人朝梅山村方向来,便在酸豆树上挥动红布作为暗号,让游击队员赶紧撤走。酸豆陪伴革命者度过了那段峥嵘岁月,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革命者时常采摘酸豆果充饥解渴。

  在过去,三亚一些渔民对酸豆酱更是钟爱,出海时总要带上几罐自家腌制的酸豆酱上船,煮鱼汤时,洒上几勺作为调味料,酸甜鲜香的鲜酸鱼汤就成了渔民最美味最有营养的美食。酸豆酱就这样陪伴三亚渔民度过一个个海上漂泊的日子,成为他们记忆深处的乡愁味道。另外酸豆树木质坚硬致密,过去三亚的村民多用其木制作牛车车轴、车轮和砧板,方便了生产生活。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