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说》第七季新人新玩法 老牌网综新鲜依旧
2021年01月04日 15:39  来源:齐鲁晚报  宋体

  《奇葩说》是老牌网综。如今《奇葩说》第七季上线,目前已经播出了两期正片,这一季的24强选手也已诞生。从内容来看,本季的《奇葩说》加入了不少“00后”的新新人类,同时变换了新的玩法。一档老牌节目至今还能制造新鲜感,实属不易。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雨涵

  杨幂加入不当“花瓶”

  《奇葩说》第七季刚刚官宣导师阵容之时,很多人还质疑杨幂的加入是否够格儿。毕竟坐在马东、蔡康永、薛兆丰这些人中间,被贴着流量、女神标签的杨幂好像只能当个“花瓶”。不过两期正片之后,杨幂的表现已经让人心服口服。

  在“要不要把前任当人脉”的辩题中,杨幂霸气发言“我觉得我才是那个人脉”,让观众觉得杨幂这次在节目中挺敢说的。而早就学会“万箭穿心,习惯就好”的杨幂,还贡献了“骂你的人都是草船借来的箭”这样的金句,被网友点赞“人间通透”。对于自己喜欢的选手,杨幂也是实力护犊。在陈小雨淘汰后,杨幂反问节目组说,“作为一个18岁的女孩子,她能有这么广阔的一个价值观和世界观,你们有任何一个人还能像小雨这样吗?”杨幂在《奇葩说》中表现出来的人格特质,让人想到脱口秀演员杨笠的名言——“这个女的,有点东西”。

  这一季的《奇葩说》没有了亦正亦谐的李诞,多少让人感到有些遗憾,不过哲学系教授刘擎的加入,又产生了新奇的化学反应。在“学哲学和学经济学哪个更容易找对象”的奇葩辩题中,拿到“哲学”辩方的薛兆丰借机把哲学“黑”得体无完肤,“学哲学的人可以一事无成,并且于心无愧”。而刘擎也不甘示弱地反击,“经济学家更容易找到对象,但是他们不容易保持对象”。一番互黑式的辩论让观众看得不亦乐乎,就连蔡康永都合不拢嘴地笑言,“这是凡尔赛攻击吗?”马东、蔡康永和薛兆丰的搭档组合已经相对稳定,刘擎基本符合了《奇葩说》导师思想性与综艺性兼具的调性,同时又从哲学的角度带来了不一样的思考。

  “00后”新人表现惊艳

  《奇葩说》第七季最新出炉的24强选手中,几乎被“老奇葩”们包揽。既有颜如晶、陈铭、黄执中这样的N届元老,也有Shary、冯晓桐这样上一季刚冒出头的老选手。不过最让观众念念不忘的,却是陈小雨、TK这样被淘汰的“00后”新新人类。

  成功申请了匹兹堡大学哲学系,却因为家里破产而选择了能拿奖学金的学校,年仅18岁的陈小雨淡定沉着地说出自己的经历,这本身已经足够酷,而她的发言更加酷。在“全人类带着记忆重启2020”的辩论环节,选择了反方的陈小雨论辩得十分精彩,她说,“人类不缺教训,人类缺的是智慧”“我们无法创造一个人人都是赢家的世界”。这样具有思想高度和成熟思考的话语从一个18岁女生的嘴里说出来,让人叹为观止。最后在投票环节陈小雨被淘汰,马东感慨说,“没有小雨,是《奇葩说》的遗憾,不是小雨的遗憾。”

  画着眼线、穿着“奇装异服”登台的TK同样也是18岁,发言同样也是少年老成。在“该不该阻止男孩穿裙子上幼儿园”的辩题中,TK说,“当我们改变不了社会的时候,我们融入这个社会,又有什么错呢?”网友们感叹说,“真的是‘00后’在线教你做人。”第一季《奇葩说》播出时,节目标语中还在说“40岁以上人群请在‘90后’陪同下观看”,看来以后要变成“00后”的天下了。

  “一派胡言”不好反驳

  熟悉《奇葩说》的观众都知道,节目中出现的辩题都是从节目组长期积累下来的题库中挑选出来的。在这一季节目里,节目组挑选辩题的标准更加注意连接当下,他们会优先选择一些“只能在2020年讨论”的题目。比如“在厕所隔间听到同事说我坏话,要不要大方走出来”“朋友在朋友圈骂你偶像你该不该怼”“还在租房子,要不要生孩子”,这些都是年轻人现实生活中会遇到的各种问题,更加具有现实层面的操作意义。

  这一季的《奇葩说》新增的“一派胡言”环节也是十分有趣。比如面对“别人都行,为什么就你不行”的言论,席瑞反怼道,“因为别人是别人,我是我,别人都行了,为什么还要我行?”被说“你怎么这么玻璃心”,程璐回应,“我要把我的心碎成玻璃扎死你”。遇到“我只是犯了所有男人都会犯的错”的辩解,刘旸回嘴,“人家马云说自己犯的最大错误是创办了阿里巴巴,你为什么不犯那种错误?”虽说是“一派胡言”,却让人不太好反驳。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