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文化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曾出品《流浪地球》等
2021年01月05日 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4日电(记者 宋宇晟)1月4日,A股新年第一个交易日,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京文化”)开盘跌停。记者注意到,北京文化当日发布多份公告。

北京文化开盘跌停。

  其中一份公告显示,北京文化于2020年12月3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这份公告同时表示,“公司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公告截图

  在同日公布的另一份公告中,北京文化称已于2020年12月3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关于对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和《关于对宋歌、张云龙、陈晨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两份警示函均指北京文化于2018年部分项目收入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第14号——收入》规定的确认条件,导致公司于2018年度多计营业收入约4.6亿元,多计净利润约1.91亿元。公司2018年年报财务信息披露不准确。

  此外,警示函称,北京文化2018年年报中内控自我评价报告部分披露财务报告重要缺陷数量为0个,该信息披露不准确。

  记者查阅2019年3月公开的北京文化2018年年度报告发现,公司2018年营业收入超1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3.25亿元。当年,北京文化出品的《我不是药神》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三的好成绩。

  对此,北京文化在今年1月4日的公告中称,深刻反思公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公司将充分吸取教训,切实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学习,完善内部控制,加强信息披露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公司运作水平,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严格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

  被立案调查前,北京文化2020年12月23日公告显示,宋歌、江洋、贾园波三位高管已提交书面辞职报告。其中,宋歌因工作调整原因申请辞去公司总裁职务,但仍担任公司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北京文化还曾被举报财务造假,但当时公司对此予以否认。

  2020年4月末,北京文化原副董事长娄晓曦举报公司财务造假。随后,北京文化声明称,此为“不实言论、诋毁污蔑”,并指公司原副董事长娄晓曦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出逃海外。

  在经历公司股票连续两个交易日(2020年4月30日、5月6日)收盘价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后,北京文化再次回应称,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董事会确认,公司目前没有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流浪地球》海报。

  北京文化曾出品《我和我的家乡》《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等多部爆款电影。

  其2020年三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超98%。公司给出的变动原因为“受疫情影响,本报告期电影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

  企查查显示,北京文化目前存在多笔股权质押。

  不过,分析认为,2019年的前三季度,北京文化业绩较上年同期实现大幅增长,主要因为电影 《流浪地球》等项目收益确认。

  当年,《流浪地球》位列2019年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二,至今位列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三,票房超46亿元。

  作为多款爆款影片的出品方,北京文化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自然让不少人联系到其即将上映的几部影片。

  由北京文化主投资出品的《封神三部曲》此前备受关注,该片或许将成为北京文化能否摆脱困境的关键。(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