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哥”失联18日 救援队搜寻遇阻暂中止
2021年01月07日 11:13  来源:新京报  宋体

  “冰川哥”消失在冰川中。1月6日,救援队陆续撤离事发冰川,救援队员称,根据现场情况,只能等夏季冰层融化后才有望进一步找寻。

  失联16天后,1月6日,救援队员几乎锁定了“冰川哥”王相军的位置,“人肯定就在冰层底下,99%的可能性”。

  王相军消失的地方位于西藏那曲市依嘎村的依嘎冰川。2020年12月20日,王相军和同伴小左自驾前往,二人在冰川瀑布旁的悬崖峭壁上拍摄,视频计划录制一段王相军沿岩壁奔跑的样子。王相军以“西藏冒险王”自称,因常年在藏区探索冰川,也被网友称为“冰川哥”,此前在短视频平台分享关于冰川探险的视频超过400部,拥有超过三百万粉丝。

  但在依嘎冰川,王相军踩到岩石上的暗冰不慎落水,同伴施救未果后,寻求外援。返回发现王相军失踪。当地组织了公安、消防、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前往救援。随后,“探险中国”探险队、“平澜公益”和蓝天救援队在内的多支队伍也赶赴现场搜救。

  在事发地点经过两天的深度搜寻,现场救援人员王林称,王相军落水后,极有可能被冲至瀑布底端的水域,“被不断形成的冰舌推动往(冰面)下(移)”。由于现场情况复杂,难度高,救援工作目前难以进一步深入,救援人员也几度遇险,搜寻不得不中止。

  在多名熟悉王相军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看来,这或许是一次安全意识不足造成的悲剧。王相军攀爬了超过百余座冰川,但安全意识疏忽一直贯穿在其过去的探险经历里。

  王相军曾在自己的个人视频账号上留下一段话:我只是热爱大自然,深入其中,只想要去感受它的神奇美丽和能量,拍照记录,不搞破坏,当我离开的时候,什么都不会留在那里。

  如今,“冰川哥”消失在冰川中。1月6日,救援队陆续撤离事发冰川,救援队员称,根据现场情况,只能等夏季冰层融化后才有望进一步找寻。

  “救援几乎无法进行,只能等夏初雪水融化”

  王相军消失的冰川——依嘎冰川位于西藏那曲市尼屋藏布流域的依嘎村范围,车辆可以直接到达冰川脚下。冰川内部有冰洞、冰瀑、冰塔林等景观。地方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称,该地不属于景区,平日里只有村里的人会前往该冰川观看瀑布景观,鲜少有游客前往。

  得知王相军出事后,1月1日,王相军的好友王一明从拉萨赶往出事地点,道路难行,“都是没有修好的山路,山坡上随时都可能滚落石头”,从忠玉乡前往依嘎冰川的路上,40公里的路途,王一明开了近3个小时。

  王一明在现场看到,依嘎冰川瀑布是一个多级瀑布群。王相军落水处,是两级瀑布间的一条冰河,其落水的水潭深不见底,顺水势而下的,是有着20多米落差的一级瀑布。

  王一明说,王相军水性很好,每次到冰川,遇到冰湖都会下水游泳,“冷得受不了,一般游个五分钟就会上岸”。但王相军落水时身穿两件羽绒服,“衣服被水泡过之后,很重,根本游不了泳。”王一明推断,这样的情况下,人在水里迅速失温,“能撑20分钟就不错了”。

  嘉黎县应急管理局告诉新京报记者,当地公安局接到求救电话后,立即组织了公安、消防、应急管理局相关人员前往救援。

  王一明从现场救援人员处了解到,2020年12月20日报警之后,当地派出所很快就到达了现场,但没有发现王相军的踪迹。现场地势情况复杂,他们又先后寻求了嘉黎县消防和公安局的帮助。消防和公安人员对依嘎瀑布处的部分浮冰进行了破冰,最后也没有找到王相军。

  1月4日,由来自“探险中国”、“平澜公益”和蓝天救援队队员组成的15人专业救援队伍抵达事发冰川,开展深度搜寻。

  “探险中国”探险队队长王林告诉新京报记者,“这种高海拔冰川瀑布中的救援难度很大,国内尚属首次,我们找不到相关救援案例可以借鉴参考”,他介绍,此次对王相军的搜寻涉及SRT绳索技术、攀冰、水域救援和高海拔救援等四个领域。

  根据现场情况,王林认为王相军很可能在当时失足跌入的水潭处沉底,也可能坠落到了下一级瀑布背后,或者被冲到了瀑布群最底端的冰裂缝。

  1月4日抵达现场后,“探险中国”探险队从王相军落水的顶部水潭开始搜寻,借助近7米长的木棍用水下摄像机和强光手电进行全覆盖搜索,从王相军落水的水潭处到下一级瀑布,“搜索的范围非常详细,但是没有搜索到人或者衣服,没有任何发现”。

  王相军落水处的下一级瀑布背后也没有发现其身影。瀑布背后是具有坡度的墙面,“藏不住人,人坠落时会被瀑布的冲击力冲到水下或暗冰下”。

  而在瀑布底端的搜寻进展艰难。王林称,当地气温低,在瀑布底端,有长达200米长的冰面,冰面下是暗河。受瀑布水的冲击,瀑布底端每天都在不断形成暗冰,层层堆叠。

  救援队在瀑布下方进行搜寻时,瀑布顶端不断有冰块坠落,“砸得我们的头盔噼里啪啦响”。进行搜寻时,甚至有搜救队员落水,“因为都是浮冰,人踩在浮冰上,轰地一下就掉下去了,危险性非常大”。

  王林介绍,由于冰面太厚,水的流速太快,在瀑布底端的搜寻无法动用任何探测设备。救援队动用了挖掘机进行破冰,“挖掘机也差点陷入(冰湖),200米长的冰面,只破了差不多50米的距离,后面150米根本无法到达。”

  “基本可以确定人就在冰层底下,暗冰太厚,人浮不上来,浮不上来就会夹到冰层下,到了晚上又有碎冰不断被冲下,碎冰形成冰舌,人就会被推动着不断往下往前。”经过两天的搜寻,王林和救援队得出结论——“救援几乎无法进行,只能等夏初雪水融化,才有希望进行再一次搜救。”

  依嘎冰川内的致命拍摄

  2020年12月20日,零下9℃,海拔4500米依嘎冰川瀑布附近,王相军在瀑布旁一坑洞口匍匐着,同伴小左举着手机在他斜上方不远处。

  二人来到此处,计划拍摄一段沿着岩壁奔跑的视频。作为一名短视频博主,每次去冰川,王相军都会拍下影像资料上传到个人账号,这一次,同行的背包客小左充当了他的摄影师。拍摄前,二人计划,镜头先对准瀑布旁的一坑洞,然后随着王相军奔跑的步伐扫过冰河,最后停在一片被冰覆盖的岩石处。

  这已经是当天对该视频进行的第二次拍摄。小左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王相军对第一次拍摄的效果不满意,觉得画面没有代入感。但第二次拍摄时,意外发生了。

  新京报记者获取的一段视频资料显示:王相军手撑石壁从坑洞里跳起身,他沿着石壁一路小跑,跨过数块岩石之后,突然失足滑落到湍急的冰河中。

  “我就反应了一秒钟,立马冲下去”,事发十多天后,小左和王相军的弟弟在一次直播里详述了当天的救援经过。

  二人几乎是同时想到了平时拍摄用的三脚架。小左展示的视频显示,落水后,王相军通过自己的力量漂浮在水面,并指示小左拿三脚架救援。

  小左称,自己撑开的三脚架有近两米长,他把三脚架的一端伸向王相军,试图将其拉上岸,但因为冰河附近的岩石壁上都覆有一层厚厚的冰,“(王相军)踩一下滑一下”,尝试了数次,王相军都无法成功上岸。

  小左随即跑到一百米外的汽车里拿来绳子和密封桶,绳子拴上桶,再次丢向王相军。“周围都是光滑的岩石,手没有可以抓的地方,他可以把身体附在桶上,就不用消耗那么多体力,我们可以争取更多时间。”小左解释。

  岩壁光滑,换用绳子实施救援后,王相军依旧是“踩一脚(岩石)就滑下(水里)去”,尝试了六七次,两个人都觉得没有力气了,王相军告诉他“去叫救援吧”。

  “如果当时没有冰,他都能自己爬上来。衣服拉链瞬间就被冻住了。我准备跑去喊救援的时候,想让他把车钥匙扔上来,但是他连扔钥匙的力气都没有了。只能趴在密封桶上。”小左回忆。

  离瀑布不远处有一工棚,小左跑过去花了10分钟,“跑得肺都快炸了”,他喊来四名修路工人开着皮卡,三分钟后到达事发地,但王相军和密封桶都不见了踪影。

  事实上,这不是王相军第一次探索依嘎冰川。王相军的弟弟王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王相军此前已经来过两次,但是遗憾没有进冰川内部。

  王一明是王相军的好友,他表示,事发的前两个月,他和王相军就曾经去巴松措的源头冰川湖,那里与依嘎冰川只有一山之隔。王一明记得,那次经历中,王相军通过卫星地图仔细看了看依嘎冰川的情况,并感慨:“对面的冰川肯定更美”。

  一行人当时就计划前去,但因为道路难行,王相军的摩托车无法前往,为此他专门去买了人生第一辆汽车——一辆越野车。这个本定于10月的计划被其他行程打乱。

  小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王相军不会开车,便让自己帮忙开车。他们于2020年12月17日从拉萨出发,规划了十天的探险期,王相军个人账号上留下了不少沿途视频。

  12月20日那天,是他们到依嘎冰川的第一天。但谁都没想到,这成了王相军最后一次冰川探险。

  “执着”的“西藏冒险王”

  在进入依嘎冰川之前,王相军已经走遍了包括古玉冰川群、萨普神山、梅里雪山、来古冰川、布加雪山等在内的百余座冰川。

  王相军今年三十岁,出生于四川广安邻水县,他在高中毕业后外出务工,对冰山的兴趣始于一则关于冰川的旅游广告,后来他去了有广袤冰川群覆盖的西藏。王相军曾和朋友描绘过自己早年的背包客生活,“走到哪就住到哪”,“在西藏的阿里、那曲,沿川藏线上的餐馆打工”,领了工资就去爬山。

  作为一名短视频博主,从2017年开始,王相军便在自己的视频账号里坚持记录冰川,至今吸引了三百万粉丝。大多数视频里,他骑一辆摩托车,一头乱蓬蓬的头发,有一条叫“土豆”的狗陪伴左右,他攀冰川、探冰洞、下冰湖游泳,面对各色的自然景色发出“哇哦”的惊叹。

  他此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曾提到,“我就喜欢探索这种未知的区域,去别人没有去过的地方、特别漂亮的地方”。

  王相军的多名徒步好友介绍,不同于“雪山攀登”这项户外运动所拥有的庞大交流圈,国内像王相军这样只专注于爬冰川的人并不多,也没有形成固定的圈子,近两年来和王相军一起探险冰川的同伴,大多是一些户外徒步爱好者和视频博主。

  在他们看来,王相军对冰川探险的经验丰富。藏区的很多峡谷都没有信号,在没有导航的情况下,如何使用卫星地图找到通路、进入冰川等基本知识都是王相军教给同伴的。

  户外徒步爱好者周完至今还记得王相军第一次带自己爬冰川的经历,那是2018年,王相军穿了一双解放鞋,“一点专业设备都没有”,周完自己也没有穿戴专业的户外设备,“我爬到悬崖峭壁上,鞋子打滑,上不去也下不来,最后靠老王把我拉上悬崖。”遇到近30米高的冰面,二人依靠树藤通行,“树藤打上结以后,人就抓着藤子从30米高的地方滑下来”。

  和王相军爬过这次冰川后,周完再没有尝试过,“太危险了”。

  王一明和宋有川也都是户外运动爱好者,因为王相军的视频与之相识。2019年8月份以来,他们从喜马拉雅山的北坡出发,途经唐古拉山脉一带,再到干城章嘉峰,结伴爬了三十多座冰川。

  “在林芝地区可能海拔3800米就能看见冰川了,日喀则地区海拔5200米才能看到。”宋有川说,西藏很多冰川隐藏在丛林深处,他们很多时候都需要徒步两三天,穿越无人区后才能到达冰川脚下。

  藏区高峰林立,很多峰体上终年覆盖着厚厚的冰雪,坡谷中分布着巨大的冰川,冰崩雪崩都十分频繁,受雪面覆盖,很多冰裂缝和暗河都不易察觉。“爬每座冰川,每一脚都是危险”,宋有川形容。

  几个人遭遇过最危险的经历是在四零冰川。四零冰川冰塔林众多,他们选择的一条道路上,一边是悬崖峭壁,另一侧则是冰湖,一行人“用冰镐挂着冰壁,屁股下垫着衣服,一点一点挪出冰川外层”。也是在四零冰川附近,王相军和同伴匆忙,没有带冰镐也没有带冰爪,王相军被困冰裂缝,多人合力,用登山杖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把他拉出。

  相识两年多,在朋友周完的印象里,对于雪山和冰川,王相军比很多户外玩家都更“执着”——“一年四季总是在爬山,全年无休,夏天暖和就爬高一点,冬天就往藏南走”。

  “他看到雪山就兴奋,喜欢爬雪山、拍冰川,拍一些珍稀植物。”王一明回忆,冰川探险,王相军常挂在嘴边的话是:“这个最好啦!”“你要是不进去看看你不觉得遗憾吗?”“来都来了,一定要进去看看!”

  “真正去过冰川的人都会喜欢上,白天阳光照射下五彩斑斓,像水晶宫一样。”宋有川形容,那是摄像机的镜头无法传达出的美感,给予视觉以强烈冲击。

  为了更靠近冰川,王相军这些年常居住在西藏林芝和拉萨地区。两个月前,王一明到访王相军位于拉萨的新家,他发现,即使在家休息时,王相军没有睡在卧室,而是钻进了客厅里的一只睡袋,王相军解释称:反正(在家)待不了多久,方便随时出发。

  好友称其“没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除了“西藏冒险王”的称号外,王相军大多时候以冰川摄影师自称。

  出事前,他已经在视频平台上传了400多部视频影像,大多与冰川有关。很多冰川他会反复去多次,他此前接受新京报采访时曾提到自己在萨普冰川的经历:第一次去的时候有很多浮冰,隔年再去时,湖面已经不见浮冰了,“那种变化太明显了,觉得很可惜”。

  因为这些冰川的影像资料,2019年12月,王相军受邀参加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他在会上表示,希望以自身经历和经验,让更多人关注气候变化。

  周完介绍,早年因为缺乏专业相机,王相军留下冰川探险的影像不多。是在2017年后开通自媒体之后,王相军对拍摄愈发重视起来,他陆续购入专业拍摄设备,不仅在个人账号上分享视频,直播卖货,其中他出售有关冰川的摄影作品每个月能给他带来上万元的收入。

  一起出行时,王一明注意到,王相军会带齐“长镜头、短镜头整整一个包裹的摄影设备”。“他拍的每个视频,每个角度都是用生命去拍的”,宋有川说,“为了拍出好的照片,他总是不惜花费时间、精力、体力去做一些事情。”

  王一明记得,和王相军结伴穿越嘎玛沟时,为了拍摄路途中马卡鲁峰的一个侧面,王相军在和同伴走出山沟的路上突然决定牵着狗独自返回,选择另外一条路线补拍。为此,他比同伴整整晚了一天才走出山沟、到达最终的营地。

  王相军在直播平台也分享过自己的拍摄经历,为了拍到海拔8163米的马纳斯鲁峰的水中倒影,王相军在没有信号的情况下徒步五天,失联五天后,他才在自己的视频账号上重新露面,长时间的暴晒让他的额头和脸颊都已经蜕皮,但他仍挂着笑容,声音里难掩激动。

  2018年,王相军深入冰洞探索的一支视频上了热门,周完接到他打来的电话,“完哥我上了个大热门,涨了好几万粉丝!”周完感觉得到,那是“幸福的语气”。

  “接近冰川是很危险的。冰川一般都很厚,冰层厚度几百米是常有的,冰川上有各种裂隙,夏季冰川上有冰面河,水流湍急,人若滑下去,就像进入了滑梯,滑入暗河……还有一处处冰面湖,湖水很深,不慎滑入,无法生还……”看到王相军落水视频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执行总编单之蔷在微博上写道,并遗憾指出王相军“保护自己的意识淡薄”。

  那些由王相军分享上传的视频里,不乏类似的场景——他沿珠峰东坡的峭壁边缘行走,下到深蓝的冰湖里扑腾游泳,或是在山坡上的大岩石上摇摆跳跃……作为同行者和拍摄者,王一明经常感慨王相军的“野性十足”,同时又为他“捏一把汗”。

  王相军在依嘎冰川出事后,宋有川看到当时的视频,觉得王相军这次“有点大意了”,视频里,他发现王相军没有穿戴任何安全设备,也没有穿冰爪。

  “正常情况下在岩石上不会穿冰爪的,在石头上硌脚,而且很容易摔倒”,王一明认为,发生意外的关键还是在于王相军当时在岩石上小跑的动作太危险,“瀑布溅下来的水在岩石上结成了冰,不易察觉”。按照王相军平时的习惯,在雪地行走时他一般穿上冰爪。但他同时也指出,王相军在安全方面一直不够重视。

  王一明说,近年来,随着王相军经济条件好转,他的穿戴和拍照设备好多了,但是在安全、保险措施上仍然比较随意,“说白了就是钱没花在对的地方,没有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宋有川也回忆,“比如没有买固定的安全绳,经常随便拿点绳子就走,有时甚至不带。”

  事实上,考虑到安全问题,按照王相军此前的习惯,他大多时候会选择在夏天去海拔高的雪山冰川地区,“西藏林芝地区一到冬天就下雪,看不见路,路滑,小路上骑摩托车也不安全。”王一明指出,但去年年底添置了新的越野车后,解决了王相军以往的这一出行障碍。

  去年11月,王相军还曾向王一明发出去冰川的邀约,他没有驾照,想要找个人帮自己开车。2020年因为疫情,王相军曾被困尼泊尔半年多,他告诉王一明,“在尼泊尔浪费太多时间,今年都没怎么拍(冰川),要赶紧拍”。

  最后,由王相军和小左结伴出行。12月19日,王相军在自己的短视频账号更新了最后一条视频。视频里,他的越野车停在嘉黎县一湖泊嘉乃玉措旁,前一天零下16℃的温度,把他给狗准备的饮用水冻成冰,他感慨一旁嘉乃玉措的碧波荡漾,并朝其中丢入一枚石子,上车出发前,他兴奋地大喊一声:走,去忠玉乡看冰川了!

  搜救队撤离后,1月6日上午,王相军的弟弟王龙发文称:为期两天的搜救依然没有结果,能找的地方都找了,深入到瀑布里也没能找到。大家都尽力了,谢谢探险中国、平澜公益和蓝天救援的无偿救援。

  宋有川回忆,那些结伴探险的日子,每次成功走出冰川,几个人都会“挑些好的,大吃一顿,庆祝活着回来”。也是在一次饭桌上,王相军和几个伙伴商量,近两年要开一家冰川主题客栈——以冰川的名字为不同房间命名,房间内要挂满这些年拍下的冰川照片。如今这个愿望落了空。

  “我哥经常做一些危险动作,这样的情况我早想到过,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王相军出事后,弟弟王龙通过直播告知了粉丝这一消息,“他永远留在了冰川中”。

  (文中周完、王一明、小左为化名。)

  文丨新京报记者魏芙蓉 实习生李雨凝 苗雨辰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