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朵小红花》携三重光点亮院线
2021年01月07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题:《送你一朵小红花》携三重光点亮院线

  中新社记者 高凯

  新年伊始,一部《送你一朵小红花》携三重光芒闪亮此间院线,从票房到演员,再到完成度颇高的中国式叙事,这朵“小红花”令大银幕上的中国故事再度显现其潜能和魅力。

  票房之光

  2020年最后一天,由易烊千玺、刘浩存领衔主演的抗癌剧情片《送你一朵小红花》正式上映。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至发稿,该片上映8天,已收获8.77亿元(人民币,下同)票房。

  受疫情影响,中国电影院线在去年经历了停摆、重启。国庆档的高潮退落后,业内人士一直希望影院能在多部新片的加持下在岁末年初再迎观影热,而事实证明,《送你一朵小红花》正是一众新片中的票房之光。

  根据中国国家电影专资办“中国电影票房”数据,2021年第一天,中国内地票房取得5.92亿佳绩,元旦单日票房刷新国内影史同档期最高纪录。而《送你一朵小红花》当日累计票房达4.88亿,单日票房2.52亿,成为内地电影票房2021年取得“开门红”的最强助力。

  青年演员之光

  易烊千玺的表演是《送你一朵小红花》带给人们的一份颇具光彩的礼物,这位出生于2000年的演员在自己的第二部电影中展现出令人信服的表演实力。

  从剧集《长安十二时辰》里饰演天才少年李必,被评价“竟然没拖后腿”,到电影《少年的你》里凭借边缘少年小北令人刮目相看,对于观众而言,从年少时的偶像组合走出来的易烊千玺经过努力尝试,已经蜕变成了一名真正意义上颇具实力的演员。

  之所以令人意外,是这位年轻演员在上一部电影收获广泛赞誉的情况下,短时间内再度取得的明显进步。

  《送你一朵小红花》中,易烊千玺塑造了一名患癌的普通少年,细腻、真实、生动,充满感染力,从影评人到观众,人们对其此番银幕表现不吝赞美之词。

  与从前的角色相较,易烊千玺饰演的韦一航正因为其“普通”而颇具难度。没有过多跌宕反转,《送你一朵小红花》大部分时间里要求演员在“静水”中塑造人物,易烊千玺无疑高质量完成了自己的创作,他的表演,甚至被认为是这部电影的“加分项”。

  这样一名具有潜力的年轻演员的成长与崛起,不论对于电影创作还是影迷而言,都是值得欣喜的宝贵资源。

  中国故事之光

  《送你一朵小红花》是导演韩延“生命三部曲”的第二部,也是他继《滚蛋吧!肿瘤君》后再次用电影语言讲述生命故事。该片目前猫眼评分达到了9.4,有92%的网友给出了五星好评,而在评价更为严苛的豆瓣上,该片得分也达到7.7。

  虽然是围绕两个抗癌家庭的生活轨迹展开,故事的主人公也完全锁定癌症患者及其家人,但《送你一朵小红花》之所以与众多观众达成共情,其背后原因绝非仅仅为观众提供了一个他者视角,相反的,创作者在影片中以癌症患者的家庭为切口,展现了非常现实的当代中国人的生活,得以令每个观众不时能在影片的某一瞬间看到自己的父亲、母亲,看到自己,看到自己的家庭、生活、恐惧、梦想??正是黑暗中大银幕前的这一次次“看到”,令电影完成了其颇具价值的使命。

  或许《送你一朵小红花》还存在某些桥段“鸡汤味”明显,叙事节奏不够紧凑的瑕疵,但其做到了把国人的当下生活展现于大银幕之上,塑造了众多“身边人”一般真实生动的人物形象,令观众得以静下心来感受浮光之下纯粹朴实的人性和情感,尝试回归关于本我的思考,实属难得且必要。(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