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就职前美国如临大敌防骚乱 50州面临危险抗议
2021年01月13日 11:16  来源:环球时报  宋体

资料视频:现场直击:抗议者冲进国会 美国华盛顿骚乱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华盛顿开始大举增兵!美国如临大敌防骚乱,50州面临危险抗议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林日 青木 魏辉 柳玉鹏】“美国全部50个州的议会大厦和华盛顿国会山都可能面临武装抗议……有极端组织甚至策划大规模起义。”当地时间11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这一警告,令仍对上周国会山骚乱事件心有余悸的美国舆论场更加瑟瑟发抖。“冲击国会”事件只是暴力行动的序曲吗?正是在这种风声鹤唳的气氛下,特朗普11日批准首都华盛顿进入紧急状态,美国国民警卫队则大举向华盛顿派兵。关键时刻,却传来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查德·沃尔夫辞职的消息——国土安全部正是负责1月20日拜登就职典礼安全的部门。华盛顿的政治、安全形势一团糟,民主党针对特朗普的二次弹劾则紧锣密鼓地推进。民主党议员透露,11日提出弹劾条款后,众议院将于13日就弹劾条款举行投票。无论弹劾结果如何,特朗普都创造了新的历史。有美媒感叹,拜登就职前美国的气氛就像1861年美国内战前夕林肯就职时那般紧张。CNN12日称,特朗普离任前让美国陷入暴力、疾病和死亡的漩涡,而华盛顿特区正在变成一个武装营地。

  50州都面临危险抗议

  即将离任的特朗普11日批准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进入紧急状态,从当天起直至1月24日。《国会山报》报道称,华盛顿市长鲍泽上周末要求特朗普发表紧急声明,原因是特朗普支持者暴力冲击美国国会山后,1月20日的新总统就职典礼也可能面临威胁。美国政治新闻网称,紧急状态下,国土安全部和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可以协助应对任何紧急情况。

  与此同时,美国舆论正因FBI发出的“武装抗议”警告而异常紧张。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FBI在一份内部公告中说,消息显示,有人策划在拜登就职前举行抗议活动,“武装抗议计划从1月16日至少到1月20日在全部50个州的议会大厦举行,1月17日至1月20日在美国国会大厦举行”。FBI表示,一个组织警告,如果国会试图通过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总统特朗普,将发生“大规模起义”。调查人员认为,一些参与者是某些极端主义团体的成员。

  FBI前副局长安德鲁·麦凯布对相关情报感到震惊。他说:“在我从事反恐工作的整个职业生涯中,从未见过一个公告声称,在三四天时间内50个州都可能存在武装抗议活动。”CNN12日称,在联邦调查人员继续追查上周袭击国会的嫌疑人之际,该公告凸显人们的担忧:围攻国会山可能只是特朗普支持者暴力行动的序曲。FBI的公告称,FBI也在跟踪有关“在总统就职典礼前威胁伤害当选总统拜登”的各种消息。《纽约时报》11日称,有16个团体已经登记要在华盛顿举行抗议活动,大多数是特朗普的强硬支持者,其中一些组织有武装。

  面对严峻威胁,华盛顿特区和相邻的马里兰州、弗吉尼亚州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要求人们远离拜登的就职典礼。声明称:“由于第59届总统就职典礼情况特殊,包括上周发生的严重暴动和持续的致命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呼吁美国人不要来华盛顿,而是以网络形式参与。”

  美国国民警卫队则大举向华盛顿增派人员。据法新社报道,五角大楼11日表示,已授权部署1.5万名国民警卫队队员保护拜登的就职典礼。美国国防部国民警卫队局长丹尼尔·霍坎森陆军上将透露,目前已有6200名国民警卫队队员驻扎在华盛顿,本周末前增加到1万人,另外5000人会在就职典礼前部署到位。

  《纽约时报》称,人们越来越担心,但拜登就职典礼委员会表示,拜登决心在户外举行典礼。“我不害怕在外面宣誓。”拜登周一说。文章称,第46任美国总统的就职典礼可能会让人想起林肯的第一次就职典礼,当年林肯在全副武装的骑兵和步兵护卫下,穿过濒临内战的城市,前往建成一半的国会大厦。

  11日下午,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查德·沃尔夫突然宣布辞职,进一步加剧舆论的疑虑。法新社称,作为负责1月20日就职典礼安全的部门负责人,沃尔夫在特朗普支持者冲击国会山5天后离职,成为国会遭袭后第三名辞职的特朗普内阁成员。沃尔夫说他辞职是出于程序上的原因,并安排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局长彼得·盖纳接替他,但此举并未打消人们对美国首都在未来一周是否能保持足够安全的疑问。

  弹劾案快速推进

  紧张形势下,民主党则快速推进对特朗普的弹劾。11日,民主党议员正式向国会众议院提交弹劾条款。《纽约时报》称,众议院领导人正以异常迅捷的速度召集议员返回华盛顿。众议院定于12日晚间举行投票,首先正式要求彭斯援引美国宪法第25条修正案,就解除特朗普总统权力进行投票。如果彭斯在24小时内没有采取行动,众议院将在13日晚些时候就弹劾条款举行投票。

  12日,特朗普前往得克萨斯州视察其任期内标志性“政绩”——美墨边界墙。出发前,他指责民主党对他的弹劾“完全荒谬”,对美国来说很危险。这是特朗普自上周国会骚乱以来首次对媒体发表讲话。

  目前看来,彭斯基本不可能同意民主党的要求。据《国会山报》报道,特朗普和彭斯11日在白宫会面,这是国会骚乱后被传“闹翻”的二人首次见面。一名高级官员透露,二人进行了“良好的交谈”,特朗普无意在1月20日任期结束前辞职,彭斯也无意听命民主党人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以不适合履行职责为由罢免特朗普。

  《华尔街日报》称,民主党议员曾向彭斯施压,要求他援引宪法第25条修正案罢免特朗普,但没有成功。预计他们在众议院将获得足够多的票数弹劾特朗普,众议院只需要过半票数。之后,需要在参议院获得2/3的票数才能给特朗普定罪。

  多数分析认为,2/3参议员同意为特朗普定罪的可能性不大,在美国政治极化如此严重背景下,多数共和党议员不敢得罪特朗普的支持者。不过《纽约时报》称,与民主党2019年第一次弹劾特朗普相比,这次几乎没有共和党人愿意站出来为特朗普辩护。据称,有多达12名众议院共和党人将加入支持二次弹劾特朗普的行列。

  英国广播公司称,特朗普在白宫的时间所剩无几,国会此时再次对他发起弹劾,虽然无法提前把他赶离白宫,却并非毫无意义。这将在他的政治生涯中留下污点之余,还可能堵上他再次参选总统或担任公职的道路。但民主党人需要付出的代价是政治撕裂加深。

  据路透社报道,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11日对党内议员表示,特朗普承认他对上周国会大厦遭攻击负有“部分责任”。Axios网站称,特朗普在与麦卡锡通电话时,将国会大厦暴力事件归咎于极左组织“反法西斯行动”(Antifa)。麦卡锡透露,共和党议员正在讨论的选项包括谴责特朗普。一些人认为,谴责是让特朗普承担责任的一种方式,在不弹劾情况下缓解国会袭击事件后的部分愤怒。

  特朗普遭遇墙倒众人推

  墙倒众人推。11日,美国国务院网站提前宣布特朗普“离职”,成为社交媒体热点话题。该网站介绍特朗普的简历页面写道:“唐纳德·特朗普的任期于2021年1月11日19:49:00结束。”随后有美媒称,此举出自国务院一名“心怀不满”的员工。

  继特朗普集团旗下一些高尔夫俱乐部等产业遭受抵制后,彭博社12日称,特朗普青睐的两家银行也与他拉开距离。德意志银行已决定不再与特朗普及其公司有进一步的业务往来,特朗普欠该银行3亿多美元。长期为其家族服务的纽约Signature银行也表示,将切断与特朗普的联系。

  英国《每日邮报》11日甚至爆料称,伊万卡因计划参加拜登的就职典礼而与她的父亲特朗普“闹掰”。不过,该消息并未得到证实。美国媒体还关注到一件讽刺的事,社交平台纷纷“封杀”特朗普之际,此前遭受特朗普打压的TikTok也把与特朗普有关的煽动信息下架。特朗普迄今没能阻止TikTok在美国的运营。美国《财富》杂志网站11日嘲讽道:“还没等特朗普封杀,TikTok先把特朗普禁了。”

  CNN12日评论称,特朗普离任前让美国陷入暴力、疾病和死亡的漩涡,美国内部分歧是150年来最大的。他的任期在令人震惊的混乱中结束。卫生官员则担心,很快每天可能会有5000名美国人死于特朗普忽视的疫情。数以百万计美国人相信一种错觉,认为特朗普输掉的选举是被人偷走的,而且有迹象表明一些警察和军人已经因为他煽动的不满情绪而变得激进。文章称,华盛顿正变成一个武装营地。作为民主被围困的象征,白宫和国会大厦被困在丑陋的钢铁和水泥屏障后。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