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绘本鼓吹逃犯是"勇士" 香港教育局:学校勿采用
2021年01月13日 16:58  来源:环球网  宋体

  挂羊头卖狗肉!儿童绘本“羊村十二勇士”鼓吹逃犯是“勇士”,香港教育局副局长:学校勿采用

  【环球网综合报道 记者 赵友平】香港“东网”1月12日消息称,香港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表示,儿童绘本“羊村十二勇士”不适合作为教材,她呼吁学校匆采用,还提醒家长应留意图书是否“挂羊头卖狗肉”。

  据香港“东网”报道,香港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研究幼儿园、中小学教科书及教材编制小组委员会12日就校本教材的管理、质素监察及投诉机制进行讨论,香港工联会立法会议员郭伟强在会上提出,他留意到去年有以香港言语治疗师总工会名义出版的“羊村十二勇士”儿童绘本及动画在市面流传,绘本及动画鼓吹12名逃犯是“勇士”。郭伟强表示,相关绘本摆放在“黄店”派发,去年12月已经派完,他担心内容已经被广泛传播,希望教育局跟进。

  蔡若莲则表示,教育局已留意到相关绘本,她提醒家长该些绘本并非教材,内容也不适合幼儿阅读,所以要为孩子小心选取合适的阅读材料,留意图书内容的真确性、是否适合小朋友的心智、有否“挂羊头卖狗肉”作政治宣传。

  蔡若莲称暂时未发现有学校使用该图书作教材,她指若发现有学校采用,局方会实时制止。

  另外,蔡若莲表示,香港教育局由2019年6月至去年10月底,一共接获262宗投诉,当中有226宗已完成调查,另有85宗个案不成立。在已处理的个案中,有2位教师被取消资格,23名教师获发谴责信、13名教师被书面警告,而教育局已向20名教师发出书面劝喻,以及22位教师发出口头警告。

  针对“12名港人涉嫌非法入境内地案”,香港警方2020年12月30日曾表示,此案中的2名未成年疑犯廖某某、黄某某已完成内地司法程序,于12月30日当日被依法移交香港警方,而另外10名疑犯在内地完成全部司法程序后,香港警方会依法追究他们在香港所犯的罪行。

  另据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法院消息,2020年12月30日上午,法院对邓棨然等10人组织偷越边境、偷越边境案公开宣判,以组织他人偷越边境罪判处邓棨然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万元,判处乔映瑜有期徒刑2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5万元;以偷越边境罪判处郑子豪、严文谦、张铭裕、张俊富、黄伟然、李子贤、李宇轩、郭子麟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1万元。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