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丁霞31岁没庆生,她正和"国际庄"并肩抗疫!
2021年01月14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3日电(记者 邢蕊) 中国女排新年第一练,已经开始了半周多时间,但在其中,找不到主力二传丁霞的身影。这个来自石家庄的女排国手,正在家乡石家庄,与她的亲朋父老一起经受着疫情的考验。被迫原地待命的她,还在家中迎来了又一个生日。

点击进入下一页

球迷为丁霞制作的“会动”的生日海报。 图片来源于微博

  13日这天,对于丁霞而言是一个极其特殊的日子。迈过而立之年的她,将在这一天站上31岁的新起点。

  丁霞的性格活泼,可以想象,如果此刻正随队在北京集训,她一定会在队友们的簇拥下,经历又一场热闹的庆祝。但亲历着故乡尚未平息的疫情,想必丁霞此刻的心里,更多了几份五味杂陈。

丁霞社交媒体截图。

  新年第2天,新冠肺炎病例陡然出现在这座河北省会城市里。彼时的丁霞,才刚刚告别2020年的比赛任务,利用宝贵的休假时间留守家中与亲人团聚。几天之内,病例数开始上升,一起为石家庄揪心的丁霞,在网络上为河北鼓劲,还特意录制视频,支持家乡的防疫工作。

  感动于无数美丽“逆行者”的付出,丁霞对着镜头另一端的人们说道:“面对突发疫情,众多医护人员逆行出征,无数抗疫工作者通宵奋战、辛苦付出,这些美丽的逆行身影温暖着我们,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打赢这场战争!加油河北!加油石家庄!”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丁霞录制视频,为家乡加油。

  身为中国女排的一员,每一天假期都可以用“奢侈”比拟。虽然2020年世界排坛没有国际大赛,可丁霞跟随国家队封闭集训长达半年之久。此后,她又马不停蹄投入了全锦赛、联赛的战斗中。

  从去年12月中旬到新年初的这段时间,是丁霞难得的休息时光。若不是这场疫情,她将在6日从家动身前往北京与国家队汇合,继续备战东京奥运。

  计划赶不上变化,丁霞眼下选择全力配合石家庄当地的防疫工作,和上千万石家庄人一样居家隔离,自然就无法回到熟悉的队伍中,与大家一起为下次登顶而战。翻看生日当天球迷给她的留言,除了祝福她生日快乐,大家也希望丁霞能够早日归队。

  从今天开始算起,距离计划中的东京奥运会开幕只剩下了7个多月的时间。中国女排备战东京也“又一次”来到了决胜时刻。二传手位置,一直被称为排球比赛中“球队的大脑”,丁霞对于中国女排的作用不言而喻。她早一天回归,队伍的磨合就能扎实一分。

  很多球迷担心丁霞的缺席,会影响她的竞技状态,也会影响中国女排的备战。但是作为“荣耀之师”中的一员,无处不在的压力早已锻造出了队员们强大的心脏和乐观的心态。

  回顾丁霞的职业生涯,她也早已经习惯了面对变化与不确定。还在辽宁队打球时,丁霞又黑又瘦,还经常跑来跑去传球,一位前辈称她为“小蚂蚁”。后来,这个外号也成为球迷对她的爱称。

资料图:2018年8月31日,雅加达亚运会女排半决赛,丁霞传球。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蚂蚁虽小,但却有着极强的生命力,关键时刻往往能掀起大浪。这些特点,恰恰在丁霞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2013年,因为在联赛中的优异表现,丁霞第一次进入了国家队集训名单。但是彼时的丁霞技术尚不成熟,此后的几年,她都没在国家队里站稳脚跟。

  还记得2015年,丁霞在无缘国家队第一期集训名单之后,心情跌到了谷底。但队伍在漳州集训时,丁霞又被紧急召入。在听到消息的那一瞬间,丁霞哭了:“我怕再被退回来,那种打击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我可不想再有下一次了。”

资料图:2016年8月20日,2016里约奥运女排决赛,中国女排3:1(19:25,25:17,25:22,25:23)战胜塞尔维亚女排,在2004年拿到雅典奥运会冠军后,时隔12年再次获得奥运会冠军。图为丁霞(左一)与队友合影。中新网记者 富田 摄 鍏

  里约奥运会后,中国女排主力二传魏秋月退役,丁霞在经过世界杯、奥运会等国际大赛的洗礼后,进步有目共睹。这一次,她没有再被国家队“退货”。

  2019年女排世界杯,丁霞荣膺最佳二传。当听到自己名字的那一刻,她吃惊地张大了嘴巴:“说实话,这次意外可能比惊喜更多一些,既然能够拿到这个奖项,是对我的一种肯定。”

  “厚积薄发”这个成语用在丁霞身上再合适不过。从曾经的“板凳球员”到如今的绝对主力,丁霞多年来的埋头苦练终于得到了回报。

国际排联制作丁霞海报。

  就在31岁生日来临的前些天,丁霞入围国际排联2010年至2020年世界排球运动百大球星榜。这是她成长为世界级球星的重要里程碑,也意味着她的职业生涯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东京奥运会是丁霞的下一个目标,如果没有疫情,她有机会在30岁那年冲向生涯第二个奥运冠军。得知奥运会延期后,丁霞安慰自己:“就当现在是2019年,重新再备战一遍。”虽然已经是队里的“大龄”球员,但她还是觉得:“自己还有提高的空间,体能和年龄都不是问题。”

  但谁也没想到,丁霞的31岁,遇到的第一个挑战不是伤病也不是年龄,而是疫情。不过,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小蚂蚁”,会和她的家乡一起,有朝一日,冬去春来。待石家庄疫情过去的那一天,期待着“解封”的丁霞依旧能够闪耀赛场。(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