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学生涉泼粉袭学校保安案4人被拘 1人在逃
2021年01月26日 16: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香港1月26日电(记者 王嘉程)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港铁站对出空地的保安岗1月11日遭到破坏,现场保安人员被泼撒不明粉末。香港警方26日表示,截至目前,警方已就此案拘捕4名19至22岁的男子,他们均是中大学生,仍有1名涉案学生正被通缉。

  警方介绍,1月11日中午12时15分许,中大保安当日在案发地点设置保安岗位,目的是对进入中大人士进行身份认证。其间,有多名黑衣蒙面暴徒冲至保安岗大肆破坏,有人将不明粉末撒向保安员,有人向保安岗投掷鸡蛋,他们并将保安岗的桌椅、铁栏推倒,1名保安人员在此过程中受伤。凶徒在完成破坏后四散,中大保安人员随后尝试在附近兜截涉事人员,并于当日成功截停1名20岁的中大男学生,该名男生其后被警方拘捕。

  校方当日报警求助,相关案发过程亦被校园监控拍下。经深入调查,警方又成功锁定另4名年龄介乎19至22岁的男子,他们均为中大学生。警方26日在香港搜查多处地点,分别在粉岭、沙田及田湾拘捕其中3名中大学生,他们涉嫌“非法集结”及“袭击他人意图导致不作出某些行为”,目前正被拘留扣查。调查仍在进行中,不排除有进一步拘捕行动。

  警方初步相信,涉案人士因不满中大自2019年11月起实施的出入管理措施,反对进入校园需要出示学生证或其他身份证明文件的安排而犯案。

  警方强调,中大并非法外之地,绝不允许有人尝试利用中大这个较为特殊的环境对其违法行为进行掩护、掩饰,若有罪案发生,警方绝对严正执法。

  负责调查此案的新界南总区刑事部警司陈志昌提及,自己也是中大校友,对于有中大学生有组织地利用近乎黑社会的暴力手法,对校内执勤保安进行欺凌及攻击,他感到难过及遗憾。案发后,亦留意到有相关学生组织在网上尝试淡化此案明显的罪行,将案件说成是学生与保安的冲突,希望帮暴徒开脱。他对于如此卑劣的暴力行为及无耻的狡辩,予以最严厉的谴责。(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