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专家释疑:灭活疫苗中的病毒无传染性 接种过程可放心
2021年01月27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抗击新冠肺炎)专家释疑:灭活疫苗中的病毒无传染性 接种过程可放心

  中新网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李纯)“灭活疫苗如果在接种过程中有碰洒,在环境中检测时,确实有可能呈现病毒核酸阳性。”北京协和医院感染内科副主任曹玮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但它是没有活性的,所以本身不具有致病性。这点在接种过程中是可以放心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发布《关于新冠疫苗接种单位环境标本监测相关工作技术建议》表示,近期中国部分省份在新冠疫苗接种单位采集和检测的环境标本中检测到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初步判定病毒核酸来源于疫苗液。

  技术建议明确指出,由于灭活疫苗中的病毒核酸已没有活性,因此并不具有传染性。“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中的病毒不具有传染性”也一度成为微博热搜榜上的置顶话题。

  “这个大家可以放心,因为它本身就是灭活疫苗。”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傅华也表示,核酸检测阳性和病毒有传染性是两回事。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中虽然含有病毒核酸,但是已经没有活性了,也就没有了传染性。

  “PCR(聚合酶链反应)检测可以发现核酸或者基因物质,但无法鉴别出是完整的、活的病毒,还是一个有缺陷的、只有遗传物质的病毒片段。”曹玮说,咽拭子、肛拭子的核酸检测也是如此,阳性结果表明检测到了病毒的片段,但不能得知它是不是一个有传染性的、完整的、有活力的病毒。

  中疾控发布的技术建议还指出,在疫苗接种过程中,疫苗液可能因污染工作人员衣物、手套或其个人物品表面而致污染处核酸检测阳性。尽管目前尚未有工作人员通过吸入疫苗液所致气溶胶引起鼻咽拭子核酸检测阳性的报告,但仍需进行关注和研究评估。

  曹玮说,尽管疫苗中的病毒不具有活性,仍要管理好疫苗的接种过程和接种器具等,避免对后续环境监测造成干扰。对疫苗接种环境的管理也有了新要求,包括如何在接种过程中防止源于疫苗液的病毒核酸影响周边环境,提出了一些新的操作规程。(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