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持续开展湿地保护专项行动 5年退塘还湿4.4万亩
2021年02月02日 16:58  来源:南海网  宋体
三亚河畔栖息捕食的白鹭。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三亚河畔栖息捕食的白鹭。海南日报记者 封烁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2月2日消息(记者 王燕珍)在2月2日举行的“2021年世界湿地日海南线上庆典”活动中,航拍海南湿地的视频引发网友们关注。记者获悉,海南省持续开展湿地保护专项行动,5年退塘还湿4.4万亩,其中新造红树林1.2万亩。

  据介绍,作为我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海南孕育了极为丰富的湿地资源,具有类型多样、典型热带性等特点。在海南省32万公顷的湿地中,滨海湿地占比63%,海南的滨海湿地堪称中国滨海湿地的天然博物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红树林、海草床和珊瑚礁。此外,海南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线路中,每年有数以万计的迁徙水鸟在海南岛过境和越冬。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线路是全球九大迁飞路线中,鸟类种群数量最多、也是鸟类面临威胁最大的路线。所以保护好海南湿地,对于世界鸟类保护具有积极且重要意义!

  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强湿地保护力度,将湿地保护提高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十三五”期间,海南省持续开展湿地保护专项行动,尤其是加强红树林湿地的保护修复,2016-2020年,共退塘还湿4.4万亩,其中新造红树林1.2万亩。

  海南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周绪梅表示,接下来,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海南将进一步完善湿地保护政策和管理标准体系,推动湿地管理进入标准化、科学化的轨道;同时,继续开展湿地生态修复,科学营造红树林,保护湿地生物多样性;还要大力推进湿地监测,以红树林湿地监测为突破口,探索湿地监测的有效方法;另外,不断完善科技支撑体系,构建湿地监测网络与分级管理系统,加强科研合作,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与发展理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