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临高东英镇博纵村依托民宿产业发展新业态 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2021年02月04日 09:16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张文君 特约记者 刘彬宇

  2月2日下午6时许,家住海口的大二学生谢小华和3位同伴拎着大包小包,来到位于临高县东英镇博纵村的观潮民宿,接下来几天,他们将在这里体验海边渔村人文风情、享受远离城市喧嚣的静谧休闲时光。

  “空气清新、海水蔚蓝清澈,民宿住着非常舒适,老板非常热情,得知我们第一次来,还专程到临高南站接我们。”谢小华笑着告诉海南日报记者,这里不仅有民宿,就餐也很方便,“据说还有海钓,这也是我们要去体验的项目之一”。

  观潮民宿于2020年10月1日开业,共有14间客房,整体以海洋特色为主基调,采用船木装修风格。“民宿投入运营后,我们还增加了烧烤点、咖啡厅,推出赶海项目,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民宿老板陈新灵说,目前民宿还吸纳了附近3名村民稳定就业。

  据介绍,博纵村是临高传统的小渔村,全村120多户村民靠海吃海,不少人选择外出打工谋生。2017年,返乡创业青年陈晓杰利用自家宅基地,在博纵村建成观海民宿,随后,在陈晓杰的影响和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下,不少村民开始打造特色民宿,发展民宿产业。

  如今,村里除了观海民宿和观潮民宿,在约2公里长的海岸线沿线,还有听海民宿、望海民宿、倚海民宿等多家民宿。以博纵村为中心,村子及周边共有10家民宿,其中6家民宿已开业,4家民宿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将于今年6月开业。

  民宿发展带来了游客,更为博纵村带来了更多商机。村民开起小餐馆、咖啡厅、小酒馆,发展垂钓、赶海等体验式休闲渔业项目,通过大力发展“民宿+”新业态,推动民宿与餐饮、文化、商贸等产业融合,提升民宿价值。

  “村里民宿生意越来越好,看到村里客流量增多,我就有了办餐饮店的想法。”博纵村村民、“海上人家”餐饮店负责人王小滨说,随后她辞去了在海口的工作,去年10月1日,餐饮店正式开业。“节假日期间人流较多,生意不错。”她介绍,店里的海鲜都是由父亲出海现打现捞,非常新鲜,而她的弟弟、弟媳和妹妹都在“海上人家”工作,游客多时,还会请村民来帮忙,如今这家餐饮店已经成为家里的主要收入来源。

  民宿的蓬勃发展,也让当地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等方面有了大提升。2019年以来,博纵村拓宽路面、新修一条进村主干道、改造积水路面、新建一个手机基站、增建宽带网络等,“五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保障民宿及餐饮店的用电需求,村里增加了2个电力变压器,增加电力供应。2020年,博纵村开进公交车,进一步为村民及游客出行提供便利。

  “村里通过设立卫生环境红黑榜、发放分类垃圾桶、定期组织村民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加强海岸垃圾清运等,保证村容村貌干净整洁。”博纵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刘天维说。

  据悉,为保障服务标准和打造临高博纵民宿的品牌,临高县政府有关部门商定以“合作社+”的形式,在博纵村组建民宿联盟,打造多家特色民宿、1家海景音乐餐厅、1间风味烧烤店、1间海味饺子店等,由政府、村民、运营主体三方入股,各方按投资比例分红。

  “结合临高打造滨海国际慢城休闲体验区的定位,东英镇将以博纵村、和新村为中心,大力发展民宿产业,让更多村民吃上‘旅游饭’,实现增收致富。”东英镇党委书记庞名前说。

  (海南日报临城2月3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