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体选拔类节目竞争激烈 《创造营2021》如何突围?
2021年02月04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来源:主办方供图。
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3日电 召集来自中国、日本、俄罗斯、泰国等不同国家、不同经纪公司和院校的90名学员,最终选拔出多个正能量少年,组成国际男子团体……在团体选拔类节目竞争激烈之时,《创造营2021》将以打造国际男团为出口打破同质化困境。

  2月1日,《创造营2021》专家研讨会在京举行,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的领导、广电及国际文化交流领域的专家、知名媒体人等齐聚,围绕《创造营2021》对于促进国际青年文化交流的核心价值、呈现国际青年社交实验的创作思路展开讨论,并为节目创新出谋划策。

  企鹅影视NOVA工作室负责人、《创造营2021》节目制片人多晓萌表示:“《创造营2021》旨在打造一支由中外多国学员构成的、在中国本土诞生的国际男团。希望通过多国少年们的相互交流、交融,展现当代青年社交方式,释出节目差异性看点。节目希望在国际青年文化交流的大基调下,努力打造出节目的社会影响力、文化影响力和行业影响力。”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表示:“节目定位为国际青年文化交流男团成长综艺,抓住了青年、文化、成长三个载体进行国际文化交流和传播,切入点准确。”

  《创造营2021》以“国际青年文化交流”“青年社交实验” 为两个核心方向,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视听一处处长孙文涛表示:“从创作主题上,《创造营2021》选取了国际青年文化交流大主题,从思想价值输出上展现不同国家、地区的青年人逐梦圆梦的拼搏精神,展示当代青年的青春风采,致力于传递正向价值,立意是值得肯定的。”

  针对《创造营2021》在创作上的特点,专家们也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中国广播影视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建珍表示:“《创造营2021》将流行文化与国际文化交流相结合,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尝试。不同国家的选手集中在一起,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碰撞,如何和国际对话?流行文化有可能成为我们在国际传播方面的一种最有成效的新的传播方式。”

  中国新秀团体选拔类节目经过几年的发展,虽仍处在热门位置,但已经进入了同质化竞争的状态,企鹅影视天相工作室群总经理邱越表示,节目定位于用国际化的方式组队,做出差异化,“节目将打造中国第一个本土诞生的国际男团,我们将以如履薄冰、以终为始的心态,努力推出能代表中国的、被亚洲市场乃至世界认可的国际男团”。(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