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通公交、办学校 三亚抱安村学子告别漫长求学路
2021年02月05日 11:00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记者 李艳玫

  立春,晴朗蓝天下,苍绿的青山怀抱着几栋红顶白墙的现代化校舍。于去年建成开学的东方红小学及其附设的幼儿园,成为了三亚市育才生态区抱安村一道教育新风景。

  “我们的学习环境和城里学校一样好了。”说起焕然一新的校园,东方红小学四年级学生蒋丽亚兴奋不已。

  抱安村位于三亚与乐东的交界处,是三亚最偏远的乡村之一,孩子上学曾是摆在村民眼前的一大困难。“2012年前,村里有学校,但因为生源流失而撤并到育才光彩小学,村里的孩子需要到那上学。”抱安村脱贫巩固户林文清说。

  “十八相送”,林文清的爱人王时这样形容送孩子上学的场景。“每周五骑上摩托车跑18公里山路去接孩子回家,每周日再把孩子送去学校,一来一回将近2个小时。遇上风雨天气,路上时间长不要紧,安全问题是最担心的。”林文清说。

  在抱安村,像林家夫妇一样,被孩子远道上学而困扰的村民不在少数。他们当中,有人外出务工,为了接送孩子即使再远也要赶回家;有人在家务农,辛苦劳作一天之后还要跑上几十里山路接送孩子。

  为了方便村民出行,孩子上学,2018年9月,三亚市开通抱安村保文一小组至育才光彩小学的60路公交线路,沿途经过1所学校、2个行政村和13个自然村小组,从此3000多名村民和200多名学生可以坐上公交车出行。

  公交线路的开通,让抱安村孩子上学不再风吹雨淋,而东方红小学及其附设的幼儿园办学,真正地把学校办到村民家门口。出门左转,下坡,步行不到200米,是林文清孩子如今的上学之路。

  “东方红小学办学,解决了抱安村6个村民小组100多名适龄孩子长期以来读书远、就学难问题,让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夯实脱贫攻坚根基。”抱安村驻村第一书记符继业说。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教育扶贫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保障性作用。在抱安村,不仅落实各项教育资助政策,还号召爱心企业资助学子上学,确保精准助学“一个都不能少,一分都不能少”。

  据统计,从2018年至2020年,抱安村共有15名学子考上大学。如今,越来越多的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以前因道路难行或家庭贫困失学、辍学的现象再也没有了,新一代人的梦想伴随着教育扶贫飞出大山。

  (海南日报三亚2月4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