圭亚那宣布终止设立"台湾办公室" 遵守"一中政策"
2021年02月05日 12:01  来源:海外网  宋体

  海外网2月5日电 多家台媒4日报道称,台湾外事部当天宣布在圭亚那设立“台湾办公室”(Taiwan Office),就在台当局及岛内绿媒炒作所谓“外交新突破”之际,圭亚那政府宣布终止设立“台湾办公室”,称继续遵守“一中政策”。

  综合路透社、东森新闻云等多家媒体最新报道,圭亚那突然终止与台湾签署设立“台湾办公室”的协议,并宣布继续遵守“一中政策”。报道援引圭亚那方面声明称,“圭亚那政府与台湾无建立任何外交关系,由于所签署协议沟通有误,这项协议自此终止。”

  台媒4日报道称,台外事部门当天宣布在圭亚那设立“台湾办公室”。对此,国台办和外交部相继作出回应。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4日应询指出,我们坚决反对中国台湾地区同我建交国发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关系,或设立任何官方机构。我们要求圭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涉台问题。民进党当局的各种伎俩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我们希望有关方面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与台方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交往,不互设任何官方性质机构,切实采取措施纠正错误,消除负面影响。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任何挟洋自重、图谋在国际上搞分裂活动的行径都是绝不会得逞的。(海外网 姚凯红)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