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临高县2020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徐咏梅应邀登上2021央视春晚
2021年02月13日 10:57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临高县2020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徐咏梅应邀登上2021央视春晚。刘彬宇供图
临高县2020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徐咏梅应邀登上2021央视春晚。刘彬宇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2月13日电(刘彬宇) 2月11日晚,来自临高县的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徐咏梅应邀登上2021年央视春晚。作为全国脱贫攻坚战的功臣之一,徐咏梅今年在央视春晚特别节目《向祖国报告》中亮相。

  2015年,全国脱贫攻坚战正式打响。临高县是海南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贫困任务重。时任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徐咏梅经临高县委领导启发萌生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想法。

临高县2020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者徐咏梅应邀登上2021央视春晚。刘彬宇供图

  20年前,徐咏梅在新西兰从事外贸业务时,当地农业生产水平与国内的强烈反差,让徐咏梅萌生把国外先进的生态农业理念和技术带回国、发展现代农业的念头。回国后,徐咏梅开始在国定贫困县海南省临高县创业。徐咏梅为村里打了水井还装上了供水塔;村里道路不通,徐咏梅就修路修桥;学校的教室漏风漏雨,徐咏梅捐资修缮了12间校舍;看到贫困学生上不起学,就资助他们上大学。徐咏梅为村里做的所有努力,让村民们对徐咏梅越来越认可,但村民们的贫穷现状并没有得到改变。徐咏梅意识到,让他们摆脱贫困,光靠输血是不行的,要帮他们造血!

  确定了走扶贫之路,还须找准扶贫的产业方向。过去徐咏梅的公司种香蕉被台风毁了几次,损失过上千万元。徐咏梅组织团队反复研讨论证,多次到东南亚等国家考察,最后确定发展凤梨产业。凤梨是菠萝的升级换代品种,口感极好,切食方便,不用挖黑眼,无需蘸盐水就可以吃,而且价格是传统菠萝的四倍。事实证明徐咏梅选对了路子,原来贫困户种植桉树每亩地产值只有500元,改种凤梨每亩产值达到18000元!

  公司首先选择在临高县新盈镇龙兰村试点种植凤梨,采取“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务工”的扶贫模式。但有些贫困户一开始很担心,说:“土地入了股,万一没有分红,我们吃什么呀?”为了让村民们放心,徐咏梅预付贫困户土地租金作为保底,有收益的时候再分红,这样一来贫困户就旱涝保收了。村里的贫困户王志,过去种植桉树一年到头都不够养家糊口,在徐咏梅和团队的多次动员下,他拿自家的1.5亩地入了股,每年有七百多元的土地保底金,在公司打工每月有三四千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老人和小孩,年底还有分红。现在王志已成了公司的凤梨形象代言人,还自创了广告词:加入天地人,幸福就来临。

  龙兰村的成功,让当地农户看到了种植凤梨的“含金量”,产业扶贫模式迅速在临高县得到了推广。临高天地人公司先后在6个乡镇开展10万亩金钻凤梨全产业链建设项目,由公司、村委会、贫困户共同出资组成热带水果专业合作社,通过全新的产业扶贫模式,公司和贫困户深度捆绑,形成真正的命运共同体。

  随着产业扶贫的推进,徐咏梅逐步认识到“观念”脱贫的重要性。徐咏梅认为,公司不仅要培训贫困户劳动技能,还要转变他们的思想观念。只有观念上的“脱贫”,才能实现永续脱贫!于是公司和乡镇合作成立了扶贫培训学校,实行“农业基地+培训基地+扶贫工厂”的“三位一体”的模式,推行生态农业的理念以及种植绿色、高质量水果的方法。徐咏梅还将公司自主研发的农业数字化管理系统引入产业扶贫中,让贫困户学习数字农业。

  据了解,员工王海到公司上班前,家里穷得只有一间没有窗户的房子,日子穷的过不下去。“没想到,他通过我们的不断培训,不仅学会了种植技术,还学会了管理,现在当上了千亩香蕉园的大场长,年薪拿到了二十万,买了轿车还盖起小楼房。”徐咏梅说,王海的故事在全省迅速传播开来,让广大贫困户看到了希望,看到了未来。

  据介绍,徐咏梅带领公司产业扶贫已从一个村辐射到了临高全县和海南省其他市县,累计给贫困户分红2200多万元,帮助7千多户3万多贫困人口脱贫。同时公司也成长为中国最大的凤梨生产商和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20年10月,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徐咏梅获得“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

  正如徐咏梅所说,这一路走过来最辛苦的是投身脱贫攻坚这5年,但也是最有成就的5年。“我将一如既往,继续努力,不断巩固脱贫成果,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谱写新的篇章。”(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