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黎族吹管乐器牛角号吹响琼崖土地革命"冲锋号"
2021年02月18日 09:19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陵水革命队伍使用的牛角号。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陵水革命队伍使用的牛角号。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记者 梁君穷 黄媛艳

  长25厘米,上尖下宽呈喇叭型,通体黝黑但被摩擦得发亮,这是被珍藏在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陵水博物馆)内的牛角号。一件黎族同胞过去常用的吹管乐器,为何走进了博物馆供人参观?

  1927年,黄振士等共产党员回到陵水发展革命武装,王昭夷、吴中育、黄传仁、符家元等50多名峒主先后带领武装队伍加入革命行列,革命队伍中多了许多黎族同胞。牛角号是黎族重要的吹管乐器,陵水革命队伍中黎族同胞又占多数,牛角号自然被选作革命队伍的军号,直至苏维埃政权建立及许多后续战斗中,都可以看到牛角号的身影。

  1927年7月18日凌晨,陵水县城外突然响起了牛角号声,革命战士斗志高昂,800余人分三路向县城发动总攻击。这是陵水革命武装第二次攻打县城,牛角号在枪林弹雨中吹响,经过两个小时的激战,国民党反动派溃不成军,纷纷向陵城北门逃窜,革命队伍攻克陵城。

  在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中,与牛角号一同陈列的还有一只铜军号。这是二打陵水县城时,国民党反动派溃逃过程中,敌军司号员慌乱中将手里的铜质军号丢入陵水河中,后被我军战士捞出。两件文物摆放在一起,正是人民战胜反动派的历史见证。

  1927年12月16日,庄重的号角声再次在陵城吹响,振奋人心。这是陵水县工农兵代表大会在陵城召开,宣布成立陵水县苏维埃政府的时刻。(本报椰林2月17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