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中小学、幼儿园积极做好春季开学准备工作
2021年02月21日 08:36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宋体
2月19日,海口市甲子镇中心小学,学校保洁员在对教室进行环境消杀。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2月19日,海口市甲子镇中心小学,学校保洁员在对教室进行环境消杀。海南日报记者 张茂 摄

  据海南日报报道丨记者计思佳 陈蔚林

  “大家按照地面上的黄线排队,拉开间距!”2月20日上午,海南省农垦总局机关幼儿园正在进行开学疫情防控演练,4名戴着口罩的老师正在为排队入园的“孩子”挨个测量体温。

  根据省教育厅统一安排,2021年春季学期,我省中小学校、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学生2月21日报到注册,2月22日正式上课;中等职业学校学生2月27日至28日报到注册,3月1日正式上课;高等院校坚持错峰原则,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返校报到。

  新学期开学在即,连日来,海南各级各类学校围绕疫情防控、教育教学、服务保障等积极做好开学准备工作。

  疫情防控 细之又细

  做好新学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至关重要。海南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连日来我省各级各类学校积极添置防疫物资,对校园进行全面消杀。开学后,将延续实行上学期的防疫措施,细之又细、严之又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海南省农垦总局机关幼儿园园长叶朝珍介绍,为迎接新学期的到来,该园聘请了专业消杀人员,对幼儿园的教室、活动室、功能室、洗手间等进行全面消杀。最近几天天气晴好,该园教职工还把幼儿园的桌椅、玩具、教具全部搬到室外暴晒。

  海口市英才小学滨江分校在每间教室前方都设置了测温消毒点,并配备了酒精、口罩、测温枪等防疫物资。“报到当天,我们将检查每名学生及家长的健康码及健康记录卡,认真了解他们寒假期间的身体状况。”该校副校长陈嘉莉说,家长十分配合学校的防疫工作。寒假期间,该校共有10多名学生出岛,尽管去的都是低风险地区,这些学生及家长大部分也做了核酸检测。

  哪几类人群在返校时需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省教育厅明确,低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可持健康码绿码入琼返校报到;14天内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在入琼口岸凭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琼返校报到;本人或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曾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在入琼口岸持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琼返校报到。

  此外,暂不返校报到的有以下两类人群:一是14天内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以及本人或密切接触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核酸检测阳性者、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的师生员工。二是有发热、咳嗽、腹泻等症状的师生员工,这一类师生员工待治愈且排除感染新冠肺炎后,报学校批准后可返校报到。

  服务保障 暖之又暖

  学生即将返校,如何尽快恢复正常教育教学工作同样是各所学校开学准备工作的重点之一。

  采访中,海南日报记者了解到,将于2月22日开学的各中小学及幼儿园的教职员工基本上都已提前返岗。学校通过开展集体备课、学科教研活动,或举办专家讲座等方式,帮助教师做好开课准备。

  部分学校,如海口市第一中学高中部,因高三学生于2月18日返校,相关任课老师已提前进入教学状态。同时,该校高一、高二年级已制定了今年的教学计划,任课老师也已投入到紧张的备课中。

  为了达到更好的教育教学效果,2月20日,海口市英才小学滨江分校组织召开了新学期工作部署会及家委会会议。该校副校长谭高金说:“家校携手一直是学校重要的办学理念。开学前,我们召集各班的家委会代表,听取大家对于学校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同时,新学期,学校在场地安排、课程安排等方面有新变化,这些情况也会在会上和家长进行沟通。”

  孩子上学期间,学校周边的交通和环境状况家长们也很关心。对此,我省各级各类学校及相关职能部门已提前进行部署安排。

  海口市第一中学体卫艺处副主任杨文刚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因该校绝大多数学生住校,报到注册当天要携带很多行李,所以很多家长会选择开车送学生返校,容易造成学校周边交通拥堵,“报到当天,辖区交警部门会安排人员到学校门口疏导交通,学校也会派出安保人员和教师志愿者对车辆进行引导。”

  2月20日,海口市交警部门发布交通出行提示,梳理出海口4个区共计71个临街学校及学校周边易拥堵路段,提醒途经驾驶人尽量绕行。海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交警部门将提前安排助学岗,在学校周边加强交通疏导。

  海南日报记者还了解到,我省各市县有关部门将在开学前后集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比如,海口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将在开学后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进行专项整治,防止网吧等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查缴侵权盗版教辅书籍和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出版物。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