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建成一批南繁公共实验服务平台 助造南繁硅谷
2021年02月24日 08:10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海口2月23日讯 (记者傅人意)近日发布的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建设南繁硅谷。海南日报记者2月23日从海南省南繁管理局获悉,我省加紧推动落实《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年)》(以下简称《南繁规划》),目前已划定26.8万亩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确保南繁用地得到长期保障。同时,我省已建成包括新品种测试实验室、种子质量认证实验室、转基因作物生态环境测试实验室、植物检疫技术研发实验室和病、虫、草害监测与防控实验室等一批南繁公共实验服务平台,助力打造南繁硅谷。

  位于三亚、陵水、乐东三市县的南繁基地,是全国最大的农业科技试验区,也是我国农业科研的加速器和种子供给的常备库。独特的热带气候可以实现农作物的加代繁殖,让一个品种的育种周期缩短三分之一至一半。2015年,《南繁规划》出台,划定26.8万亩科研育种保护区。南繁基地建设自此成为国家战略工程。

  为确保南繁用地得到长期保障,26.8万亩南繁科研育种保护区(含核心区5.3万亩)目前全部上图入库,纳入永久基本农田范围,实行用途管制;我省通过统筹三亚、陵水、乐东三市县和农垦控股集团公司,推进南繁科研育种新建核心区土地流转,为南繁单位用地需求提供保障,目前已流转土地面积(含南繁科技城周边用地)3万余亩,满足了各省现阶段对南繁科研育种用地的需求;同时,按照“集中配套建设、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在新划定2.5万亩南繁新建科研育种核心区配套745亩建设用地,用于集中建设专家住宿、科研、生活等设施配套服务区。

  海南省南繁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配套服务区全面开工,预计今年可满足广大南繁单位进驻需求。其中,三亚落根洋配套服务区用地90亩,项目已于2019年底开工,江苏省等南繁单位已进驻使用。陵水安马洋配套服务区用地面积119.55亩。一期用地52.36亩,项目已于2019年11月18日正式开工,目前一期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5%。其中2栋主体楼已封顶,今年可进驻使用;乐东抱孔洋配套服务区用地面积252亩,正在加快推进建设,一期预计今年可交付使用。

  此外,南繁公共实验服务和执法管理基础设施项目下达资金逾3178万元,目前项目已完成,包括新品种测试实验室、种子质量认证实验室、转基因作物生态环境测试实验室、植物检疫技术研发实验室、病、虫、草害监测与防控实验室等南繁公共实验服务平台均已经建成。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