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疯狂吐槽、销量下滑 奶茶届纸吸管的日子真煎熬
2021年02月26日 14:57  来源:南海网  宋体

  海南“禁塑”自2020年12月1日开始实施至今已近3个月,纸吸管长期挂在“被吐槽”的热搜榜上,不仅被消费嫌弃,纸吸管在销售市场上也是频频遇冷,海南有商家反映,“禁管”后,吸管的销量下降了三分之二,目前很多商家用PLA吸管代替纸吸管,但无论是纸吸管还是PLA吸管,都不是环保的“终极形态”,消费者的体验感和环保之间的平衡,还需一段长路要走。

  消费者: 闹归闹 别拿“戒掉”开玩笑

  社交媒体上,网友吐槽纸质吸管体验较差的声音从来就没停下过, 搜索#奶茶消费者吐槽纸吸管# #讨厌纸吸管的原因#等话题,想得到的、想不到的纸吸管“缺点”都能被网友们发现,其大多集中在戳不开、不好吸、会炮烂、有味道等方面。不过仍有不少奶茶爱好者依旧“坚持”。

  “纸吸管刚出的时候,我喝奶茶的频率确实减少了,不过还不至于从此不喝,最多是在选吸管时折腾下。”海口市民小芸便是众多“坚持”奶茶的忠实爱好者之一,她谈道:“比如我在点外卖的时候,都会提前询问店员都有哪些吸管提供,特别备注一下,有PLA一定要给我。”

  记者针对“是否因纸吸管戒掉奶茶”这一问题采访了多个奶茶爱好者,多数人表示仍继续在喝,且三个月过去了,对纸吸管的不喜欢、不习惯也淡了许多。“玩归玩,闹归闹,别拿‘戒掉’开玩笑。”一位市民感叹道,或许这也是大多数奶茶爱好者的内心感受。

更换纸质吸管的饮品店。记者姚皓摄
更换纸质吸管的饮品店。记者姚皓摄

  商家:知名门店“踊跃上新” 小摊小贩“不忘旧爱”

  目前,替代塑料吸管的一次性可降解材质替主要分为纸质和PLA材质两类。PLA在使用体验上也优于“容易变形”“有异味”的纸质吸管。

  记者在走访海口多家饮品店时看到,COCO、喜茶、一点点等知名品牌饮品店均已提供一次性可降解材质替代塑料材质吸管,有的饮品店同时提供纸质和PLA材质,让消费者可根据需要选择。

  海口一家COCO店员介绍:“起初,面对不同的消费者需求我们纸质吸管和PLA材质吸管都会提供,过年期间由于PLA吸管供货不足,我们暂时以提供纸吸管为主,客人若主动提出要PLA我们才会提供,但数量有限。目前的话,我们已经升级了,PLA吸管陆续到货,基本上COCO海口的门店以后都会以提供PLA吸管为主。”

  有业内人士也指出,纸吸管升级成PLA吸管将是行业里的一个趋势。

  与知名品牌饮品店的“踊跃上新”相比,记者走访大街小巷中一些“小铺面”看到,不少商家仍在继续使用塑料吸管,他们大多为个体工商户、流动摊贩等,而海南人“中意”的椰子水,往往在这些地方贩卖。

  “以前大家的一次性塑料吸管是在本地企业进货的,但是现在很多本地企业只做一次性可降解吸管,大家本是小本经营这个太贵了,所以很多人就转到网上继续购买塑料吸管了。”海口一家饮品“小铺面”老板说道。

某奶茶店内的一次性可降解吸管。记者 姚皓摄
某奶茶店内的一次性可降解吸管。记者 姚皓摄

  本地经销商:吸管“上新”反倒不好卖了

  一次性塑料材质吸管逐步被可降解材质所取代,这似乎很快会带动本地一次性可降解材质吸管销量的倍增。然而,由于短期内仍有不少商家并未作出改变,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材质吸管还无法根本杜绝,这也使得多家本地吸管经销商遇上了着客户流失、销量大打折扣的情况。

  销售塑料吸管已有5年多的海南宏伟天诚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实施“禁塑”后,他们积极响应,一边是停售塑料吸管,一边则开始销售纸质、PLA材质等吸管作为替代。但是,目前公司吸管的整体销量仅过去的三分之一。此外,另有海南家鑫禾商贸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从一次性可降解材质替代塑料材质后,吸管整体销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一次性可降解材质价格较高、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消耗和使用并未根本杜绝都是我们销量下滑的主要原因。”海南宏伟天诚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道。

  价格方面,记者以海南某家一次性吸管经销商为例,其塑料吸管价格约为2分钱/支,纸质约为6分钱/支,PLA材质则为1-2角/支。纸质与PLA吸管价格分别是塑料吸管的3倍与5倍甚至更多。

  “因为价格较高,一次性可降解吸管还有很多人不用,而我们又停售了塑料吸管,加上线上网店的价格优势等等,所以使得我们的客户在流失,销量便下滑了不少。”多家本地一次性吸管经销商表示。

街边椰子水摊贩仍使用塑料吸管。记者姚皓摄
街边椰子水摊贩仍使用塑料吸管。记者姚皓摄

  有关人士:海南“禁塑”要多方面入手

  本地经销商的“苦恼”反映了当前海南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还未根本杜绝的现状。尽管自“禁塑”以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禁塑执法工作已检查各类经营主体,且监管力度还在不断加大,但“禁塑”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今年海南省两会期间便有政协委员建议,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使用要从“严格生产准入”和“禁止岛外进入”两方面入手,杜绝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生产、销售和使用,同时积极推进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对于省内现有的传统塑料生产企业,应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加以奖补、贴息等措施支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加快形成岛内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生产能力。

  另一方面,海南要积极争取国家鼓励循环利用资源、绿色制造等优惠政策,对从事全生物降解塑料新技术制品生产、使用及再生回收项目给予政策倾斜,优先安排国家、省有关政策性资金,最大限度降低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价格,从而提升群众的购买意愿,降低消费使用成本。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姚皓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