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逆行者》导演邵丹:从孩子眼里看抗疫最真诚
2021年03月10日 09:06  来源:新京报  宋体

  导演邵丹:公益短片《小逆行者》,从孩子眼里看抗疫最真诚

  由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影家协会和央视频共同发起的大爱无疆抗疫系列短片经过数月筹备后,全线系列短片在近期上映。其中,最特别的两部莫过于导演邵丹自编自导的《小逆行者》和《再回首》,两部短片在上映后受到了格外的关注,在各个平台上线后就引起观众的热议,“新颖”的抗疫视角,真挚的演员,用视频传递了正能量与爱。热映期间,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导演邵丹,由他讲述短片背后的感人故事。

  通过小朋友最简单视角拍摄抗疫暖心故事

  作为2002年第15届东京电影节最佳贡献奖获得者,著名摄影师邵丹曾多次提名各大重要电影奖项,他曾凭借影片《村戏》获得31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摄影奖。在疫情期间,他被一个个揪心的新闻围绕,尤其是看到一个孩子在父母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相继离世后,病魔面前这个孩子也没能挺过去时,这条新闻让他“坐不住了”,感触颇深的他想借由大爱无疆抗疫系列短片为社会做点事情。疫情期间,他将视角放在了孩子身上,创作了剧本《小逆行者》:“起初我们有两套方案,本想拍成像《小鞋子》(伊朗儿童影片)那样的,但还是认为给大家更多的阳光和信心才是好的,于是就决定拍春天里、阳光下的暖心场景,给大家更多安慰。”

  《小逆行者》的故事发生在2020年6月,北京发生第二次疫情,小男孩进进被前去支援抗疫的医护母亲送到了全托幼儿园。听话的进进从此开始了他“奇怪”的捣乱行为,并且不断地鼓动其他小朋友参与到他的行动之中。他们倒着行走,把画涂白、倒着摔倒、推倒积木、散落纸屑、贴上碎发……孩子们单纯地认为,如果把所有事情都倒着做,整个世界将倒回原点,是不是就能回到妈妈去抗疫之前的日子。邵丹说:“抗疫题材的影视作品有很多种,也是各个方面的,但小朋友是最直接、最简单的表达视角,他们有非常高的悟性。你不用专门让他们理解剧情,就让他们最真诚地流露就好,比如我们在片场问孩子们能不能倒着走,你去指导他们,让他们像诗朗诵一样按部就班地做很难,但你让一个孩子倒着走,另外的孩子也会跟着倒着走,在真实情况下拍摄就很好操作。”

  孩子演戏最天然也最难拍

  小男孩进进由童星陈天雨扮演,女主角由演员董璇的女儿高舒乔(小酒窝)担任,两位童星组成最萌CP在幼儿园里制造出一系列“妈妈逆行、宝宝逆天”的暖人故事。邵丹透露,在疫情期间要找到合适的小朋友出演是比较难的,联系了幼儿园,也选了不少表演班的孩子,但始终都没有合适的。“本来我问佟丽娅的小孩演不演,她说她的孩子太小了,于是就给我推荐了董璇的女儿小酒窝,我们一看这个女孩太可爱了,特别有做演员的灵性,另外就是出演过电视剧《三十而已》的陈天雨,他在拍徐浩峰导演的《刀背藏身》(摄影邵丹)的时候就和我有过合作,一见到我们也不认生,于是就非常顺利地拍摄好了。”

  都说孩子是最天然、最纯粹、最会演戏的演员,但邵丹透露他们是最难拍的,比如孩子们凑在一块,一个哭了十几个就跟着一起哭,副导演第一天组织孩子们演戏就喊失声了,“因为他喊得太多喊不动了,但是孩子们特别可爱,比如小酒窝姥姥告诉我,拍了两天短片已经杀青了后的第三天,小酒窝依旧早起穿戴好衣服,说是要去片场。她都不知道已经拍完了,感觉演戏成了习惯,实在是太可爱了。”

  很多主创不计回报拍摄公益短片

  公益性质短片《小逆行者》和《再回首》制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几次都遇上了资金严重不足,但电影班底的专业团队坚持细心打造,力求创造出高水准影像画面呈现给观众。短片不仅有着强大的制作班底,片中的所有参与的演员也都是零片酬出演,践行公益,与爱同行。“很多演员看了剧本以后都很想来参加,但基本都没什么片酬,让人特别感动的是整个所有参与的主创都不计回报的,大家都想办法给剧组节约钱,义务来帮忙,比如无条件地给这部短片提供配乐的作曲家董冬冬,同时歌手张杰看完了短片也非常乐意把之前的歌曲的版权无偿送给我们。”邵丹笑着感叹,一开始他们认为制作电影最大的问题是资金,后来发现资金却最不是问题(笑),电影得到了很多人免费的帮助,过程中的每一步都让他们感动不已。

  另一部短片《再回首》创作风格更为内敛,演员阵容更是强大,老戏骨李光复,李文玲两位老师实力演绎相濡以沫的老夫妻在疫情下的感人真情,催人泪下。如今,抗疫题材的影视作品越来越多,但邵丹对这两部短片怀着非常特别的想法:“很多抗疫的作品都希望给大家正能量的传播,大家有各种各样的方式。我个人比较乐观,心里也很像孩子,非常希望这两部电影能给观众更新的视角,从最真挚的感情出发,让人们从孩子的角度来看这场疫情,更积极地去面对。另外,以往大家认为电影要有商业性、娱乐性,其实电影还需要艺术性和主流导向性,需要给人思考,把真善美传递。虽然如今的趋势是商业性越来越强,但我们不应该忽略这一点,哪怕是个短片,也可以在上线后给大家充分感受到影像的艺术价值,希望能够做一些对大家有影响、有告知作用的作品。”

  新京报记者周慧晓婉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