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红利加持 三亚2021年春运先抑后扬
2021年03月17日 10:30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17日电 印尼《印尼商报》、菲律宾《菲律宾华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自贸港红利加持 三亚2021年春运先抑后扬

  中新社三亚3月9日电 (记者 王晓斌)2021年春运在3月8日收官。40天的春运期间,三亚的航班及客流量先抑后扬,最终机场完成运送旅客204.29万人次,完成航班飞行起降14150架次。

  热带三亚冬日气候温暖、景色宜人,是中国人春节假期度假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今年不少国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春节前减少出行。因而春运大幕开启以来,三亚凤凰国际机场(下称“三亚机场”)10天累计旅客吞吐量仅为35.7万人次,相比去年春运同期大降57.22%。

  不过随着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的明朗,跨入牛年,三亚在春节后迎来客流高峰。在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及旅游消费市场火爆等因素加持下,三亚航空市场在春运中后期热度不减,共有15家航司加班577架次,主要集中在深圳、上海、杭州、广州、南京、哈尔滨等重点客源地。海南航空、东方航空等还新增了“三亚=临汾”“三亚=上海虹桥=合肥”“三亚=运城”等7条航线。

  具体在航班数量方面,据中国民航三亚空中交通管理站(下称“三亚空管”)统计,2月16日起三亚机场起降航班超越2019年同期;公务机和通航飞行增长迅猛,3月4日,三亚此类通航飞行达1721架次,创该地区单日历史新高。

  最终录得春运三亚机场航班飞行起降14150架次,日均353架次,其中公务机起降514架次,比去年增长47.7%;同期三亚的通航飞行30515架次,比去年增长448.5%。

  航空客流方面,三亚机场统计显示春运完成运送旅客204.29万人次,日均旅客吞吐量5.11万人次。其中2月27日为今年三亚机场春运客流高峰日,旅客吞吐量达6.65万人次,刷新了该机场2021年单日最高客流记录。

  春运期间,三亚机场国内进出港旅客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重庆等传统热点城市。(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