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10万余亩火山荔枝花开 今年产量或不低于去年
2021年03月18日 09:04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口永兴镇一荔枝园内荔枝花开正茂。通讯员 陈昌卓 摄
海口永兴镇一荔枝园内荔枝花开正茂。通讯员 陈昌卓 摄

  海南日报海口3月17日讯 (记者计思佳 实习生谢茹梦)海口火山荔枝迎来花开时节。3月17日,在位于海口市秀英区永兴镇荔枝园内,一簇簇淡黄色的荔枝花,和绿叶相衬,从远处望去,整个荔枝园就像一个黄色的花海。

  “今年冬天天气冷,有利于荔枝花芽分化。你看,现在有些荔枝枝条已经开始谢花结果了!”在自家的百亩果园内,永兴镇荔枝协会会长肖植玉看着枝条上已经结出绿豆大小的果子,不禁喜上眉梢,“等到5月份荔枝成熟的时候,一串串的红彤彤荔枝压在枝头,又是另外一番景象。”

  “今年的荔枝花开得茂盛,让果农们看到了丰收的希望。”秀英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海口火山荔枝的主产地,今年该区荔枝优良嫁接品种种植面积达2.5万余亩。“这段时间,服务中心不断派出技术员,为农户提供荔枝保花保果方面的技术指导。我们通过田间授课的方式,告诉农户如何合理科学地进行花期管护、锄草施肥、喷洒生长剂,以减少生理落果量,提高坐果率。”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从2018年开始,海口市连续3年开展“火山荔枝月”活动。活动整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围绕“甜蜜之约,火荔无限”主题,采用“线上与线下营销齐头并进”,产品“分级包装、优质优价”模式,打通运销渠道,全力拓展销售终端,持续打造“海口火山荔枝”品牌,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

  “2020年,海口火山荔枝种植面积约10万亩,总产量约7.47万吨,全季销售金额达10.5亿元。火山荔枝种植户平均1户种植约10亩,收入7万元至8万元,实现了丰产又丰收。”海口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海口火山荔枝种植面积达10.99万亩,预计产量不会低于去年,“今年,我们将继续办好荔枝月活动,让海口火山荔枝实现优质优价,市场竞争力持续提升。”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