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重17公斤,白敬亭在新戏里过了一把“体育瘾”
2021年03月18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白敬亭。来源:《荣耀乒乓》剧照。
白敬亭。来源:《荣耀乒乓》剧照。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18日电(记者 任思雨)“我叫徐坦,坦然自若的坦。”最近,由白敬亭、许魏洲主演的《荣耀乒乓》正在热播。剧中,由白敬亭饰演的“成长型”运动员徐坦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成长为国乒主力。

  演绎过程中,白敬亭也与角色“一起成长”,前不久一段视频登上热搜,为贴近运动员形象,他从入组时的58公斤增重到75公斤,并将运动健身的习惯保持至今。

  如何演好乒乓球运动员?拍体育类电视剧都有哪些挑战?近日,白敬亭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聊了聊电视剧拍摄的幕后故事。

白敬亭。来源:《荣耀乒乓》剧照。

  乒乓球运动员的热血逆袭

  《荣耀乒乓》一开始,先是一场热血的乒乓对决:

  剧集以倒叙的方式展开。徐坦和于克南正在赛场上激烈交战,当比赛进入白热化之际,徐坦突然旧伤复发,教练劝他退赛接受治疗,但他执意要上场打完比赛……随后,时间拉回十年前,两人第一次在征选国乒队成员的大区集训相遇。

  相比于克南把“冠军”写在脸上的自信骄傲,徐坦的个性更加温和内敛,在热爱乒乓的爷爷影响下,他从小为强身健体而学习打乒乓球,后来开始正式接受专业训练。

  但在拿到世界冠军之前,徐坦曾经历过许多来自周围人的质疑。

  参加集训时,妈妈为他准备好上学材料,让他读书考学、放弃幻想,“在打乒乓这件事情上,你没有天赋”;他在日记里写下“要拿世界冠军”的志向,却遭到队友嘲笑;甚至刚进入国家队,只有相熟的老教练愿意带他……

  剧集开播之初,在大区集训的徐坦成绩垫底,来自各方的压力让他时常陷入不自信,在揣摩人物心态时,白敬亭说:“我觉得最开始他处在一个不太稳定、比较游离的状态。前后需要拉出一个比较大的反差,前期可能就要相对低一点,人物也是比较松的一个状态,希望能够给后面做一个铺垫。”

  尽管天赋和体能不算优秀,但徐坦不愿意服输,他善于思考,每天都用记事本记下训练日常,凭着一股韧劲儿疯狂练习,在赛场上一路拼搏、克服难关,也收获越来越多的自信。

  剧里还有一处细节,教练要求徐坦得分以后喊出来,但徐坦总是喊不出来,赢了球也是默默走开,白敬亭一开始觉得自己打得一般,也不好意思喊,后来就慢慢变得自然。他还透露,徐坦后期换了许多种喊的方式,观众看剧的时候可以特别关注一下。

白敬亭。来源:《荣耀乒乓》剧照。

  因为这部剧养成了好习惯

  “乒乓是没有选择我,但我可以选择乒乓。”徐坦的成长线在剧中清晰可见,而在演绎的过程中,白敬亭也跟着角色经历了许多变化。

  戏外的白敬亭,曾是一名专长田径的体育生,也梦想过成为职业运动员,但由于种种原因没能实现。在《荣耀乒乓》里,他过了一把瘾,“也将我对运动员的理解和我的很多经历带入到了这个角色里,因为我对体育非常热爱,希望能更好地诠释乒乓球运动。”

  但在此之前,白敬亭对乒乓球运动不算熟悉,印象仅停留在“小时候打过”。同剧中的集训一样,演员们也在开拍半年前就开始接受训练,在专业人员技术指导下练习拿拍、举拍、移动的步伐,学习乒乓球技巧,到正式开拍后,白敬亭的每场比赛都会与技术指导深入交流。

  也是通过这部戏,他接触到了许多关于乒乓球的知识,比如奖项级别、竞争体系、陪练小队的故事……“这都是非常新鲜的、之前从未深入了解过的知识。”

  为贴近运动员形象,白敬亭在进组前看了大量的比赛视频和纪录片,在人物方面则更多地学习和参考了王励勤的录像,“因为我们身高差不多,所以参考了一些跟自己身型类似的球员的打法应该是什么样子”。

《荣耀乒乓》剧照。

  如今,观众熟悉白敬亭的一个标签是“爱举铁”,但他坦言,其实正是因为这部剧,才养成了坚持运动健身的习惯。

  在上一部电视剧《平凡的荣耀》里,为了呈现一位“职场小白”的状态,他把体重控制在60公斤上下。当确定要出演《荣耀乒乓》后,他观察到专业运动员身材会比较健硕,恰好剧中的徐坦前期也比较瘦弱,便随着剧情发展努力增肌,通过锻炼将体重增加到75公斤。

  剧里,徐坦和于克南在训练场上“相爱相杀”,但在剧外,白敬亭和许魏洲每天切磋球技,拍摄时间紧张,很难有大量时间泡在健身房,他们各自带着哑铃和杠铃,一有空就锻炼,保持应有的训练量。“抓紧一切时间把身体塑造得更好,看起来更漂亮一点,因为还是希望给大家呈现出一个比较不错的精神面貌,去代表我们所饰演的这些人物。”

  享受全力以赴的感觉

  体育题材类的影视剧难拍,而如何让一对一的乒乓球运动在镜头里看起来更“燃”,镜头的调度格外重要。

  于是,除了体力上的考验,这部戏也对演员提出了新挑战,白敬亭坦言,拍摄时重来次数最多的要属发球戏,因为要想让球技得到完美的镜头呈现,需要演员与摄影、灯光等多个部门配合,有时候一个发球就要拍很多次。

  他印象里难度很大的一场戏,便是剧集开头那场对决,剧组先后设计了许多特殊的打球镜头,为此提前做了很多准备。“那场戏我们拍了很多天,为了这一场非常精彩的比赛下了很大精力。”

《荣耀乒乓》剧照。

  谈起对徐坦的寄语,白敬亭回答说:“想对他说享受比赛,享受在赛场上全力以赴的那种感觉。”

  如今再回想《荣耀乒乓》的场景,让他有些感动的一刻,是徐坦第一次拿到大运会冠军时:“站在领奖台看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那是徐坦职业生涯第一个冠军,我虽然没有拿过真正的冠军,但站在那里也感觉非常自豪,很激动。”

  《匆匆那年》《谁的青春不迷茫》《旋风少女》《夏至未至》《天盛长歌》《平凡的荣耀》《你是我的城池营垒》《荣耀乒乓》……出道多年,白敬亭已经尝试过许多不同类型的角色,他表示,每挑战一个新角色都会有强烈的新鲜感,但在这之后也会归于平静,然后再为下一个做准备。“在当下,我就尽我所能去诠释这个角色。”(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