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海南亲历者分享与论坛共发展的故事
2021年03月31日 16:47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3月31日电(记者 张茜翼)为纪念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多角度宣传展现过去20年间海南在服务保障和利用论坛年会工作中的贡献与收获,海南省服务与利用博鳌亚洲论坛联席会议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外事办公室)31日邀请多位在不同行业、领域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筹备工作的人员,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当日进行分享的人员,或是负责论坛年会海南主题活动的策划实施,或是负责博鳌地区的硬件提升、美丽乡村项目建设,或是在一线参与酒店、机场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他们在服务保障和利用论坛年会过程中的工作细节、突发事件以及心路历程,同样是与论坛密不可分的精彩篇章。

  “作为一名连续三年参与保障论坛年会的老旅游人,我眼中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是一个直接推动海南酒店住宿行业快速发展、进步的契机。”海南省旅文厅行业管理和安全监管处副处长刘静文说,通过总结多年来的一线服务接待经验,并与相关行业专家沟通,海南于2018年启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酒店接待服务规范》的撰写,这是以书面形式为酒店行业各个一线岗位设立服务规范和标准,涵盖前厅服务规范、住宿服务规范、餐饮服务规范以及会见、会谈、会议服务规范和康体服务规范等多项内容。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航务与运行管理部副总经理祝春枝从2001年至今,基本上每一年都投身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论坛服务保障工作。信息收集、机位排布、安保工作……在祝春枝看来,论坛保障工作没有最细,只有更细。博鳌亚洲论坛保障工作中,他们为有效面对各种突发情况,都做了周全的考虑和充分的备份方案。例如,针对非正常航班,会提前组织救援、消防等力量,开展模拟应急保障演练。嘉宾保障需求有调整或变化,也有备份方案去应对,确保万无一失。

  “我跟博鳌的故事,要从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乐章说起。”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乐章,即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先行区管理局招商处副处长代晓龙说,2019年7月乐城仅有特许药械使用14例,2019年底实现50个创新药械首例使用,2020年6月实现100个创新药械首例使用……先行区的诞生、创业、发展和未来都离不开博鳌亚洲论坛,如今“第二乐章”前奏已吹响,还有了更多的“音符”。

  中远海运博鳌有限公司东屿岛旅游度假区运营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周德高曾负责博鳌亚洲论坛会址二期工程、金海岸酒店改造、论坛公园等项目建设。近两年,该企业对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和酒店进行大幅改造升级。“尤其是酒店,把客房重新打回毛坯再装修,地板、墙面进行全新铺设,更耐用和靓丽。同时,我们明确一定要采取超前的理念,让酒店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不落后,让嘉宾处处有舒适便利的感受。”为此,该企业推进客房智能化,为房间配备可视门禁,及包含温馨模式、会议模式等多种情景模式的客控系统,电视机可以互动,空调能按住户需求在前台提前调适,热水器的水可以做到秒热等。

  据了解,《纪念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周年丛书》将于近日发行,此次分享的人员也是参与《博鳌记忆——我所亲历的博鳌亚洲论坛》一书撰写的供稿人。(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