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人三项全国冠军杯赛开赛 健儿竞逐青山绿水间
2021年04月11日 13: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在游泳赛段,男子优秀组选手鱼跃入水瞬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组委会供图 中国铁人三项联赛组委会供图
在游泳赛段,男子优秀组选手鱼跃入水瞬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组委会供图 中国铁人三项联赛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江西德兴4月11日电(王成前 王昊阳)4月10日,2021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暨全国冠军杯赛在江西德兴市凤凰湖健康主题公园鸣枪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800多名运动员竞逐青山绿水间,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将陆续为观众献上多场力与美的“游骑跑”盛宴。

  本次比赛以“魅力山城、向赛而生”为主题,由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江西省体育局、江西省体育总会、上饶市人民政府主办;上饶市体育局、德兴市人民政府承办。比赛性质为中国铁人三项联赛,比赛类别分全国冠军杯赛、全国U系列赛。

在跑步赛段,女子优秀组选手在湖光山色之间你追我赶。 卓忠伟 摄

  当日上午,举行了男子优秀组和女子优秀组比赛。两个项目均为奥运距离组(天然水域游泳1.5公里,公路自行车骑行40公里,公路长跑10公里),游泳赛道起点为凤凰湖东北岸,于湖体靠西北方向折返,选手们完成游泳赛段后,在铁人三项广场转换成自行车骑行,赛道途经南门新区凤凰大道东段、金山大道、铜都大道南段、凤凰湖坝堤,至铁人三项广场转换成跑步,绕凤凰湖景区内旅游公路进行最后的跑步赛段,终点再次回到铁人三项广场。

在自行车赛段,男子优秀组选手在观众的加油助威声中风驰电挚。中国铁人三项联赛组委会供图 中国铁人三项联赛组委会供图

  上午9点,男子优秀组发枪。来自11个省队的25名参赛选手鱼跃冲出起点。18分17秒后,来自山东铁人三项队的张弛率先出水。在随后的自行车赛段中,选手之间一直没有形成较为明显的差距。最终,在跑步项目拥有较高实力的河北选手李明旭将领先优势一直保持到了最后,以1小时53分17秒的成绩夺得男子优秀组冠军。山东队的张弛、河南队的范俊杰分获第二、三名。

  在随后发枪的女子优秀组的比赛中,13名女将各显神通。在游泳赛段,来自山东铁人三项队的张一凡入水之后很快就确认了领先位置,并一直将领先优势保持到出水。自行车赛段方面,选手们始终没有拉开较大距离。与男子比赛相同,跑步依旧是“名次见分晓”的赛段。河北队选手黄安琪率先冲出换项区,并一骑绝尘,最终以2小时3分5秒的成绩锁定女子优秀组冠军。辽宁队的郭玮瑶和贾惠雯分获第二、三名。

  赛后,李明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德兴的气候非常适合铁人三项比赛,今日的气温也恰到好处,游泳赛段的水质和自行车、跑步赛段的空气都令他非常舒适,德兴市民的加油助威声令他心潮澎湃。当地新建的铁人三项广场设施齐全、恢弘大气,更加让德兴成为了国内非常理想的铁人三项赛事举办地。

  据主办方介绍,铁人三项运动在德兴的兴起速度惊人。2018年,中国铁人三项联赛首次落地德兴,当地秀美的自然风光与良好的办赛条件吸引了参赛者们的关注;2019年,铁人三项亚洲杯赛在德兴成功举办;2020年,借助铁人三项赛事对城市品牌的赋能,德兴新建了“铁人三项广场”;2021年,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德兴(青少年)训练基地揭牌。今后,德兴将进一步延续延展赛事拉动作用,在爆点效应常态化、长期化和产业化的基础上,推动德兴文体旅产业长期稳定向好发展。(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