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千人共祭袍隆扣
2021年04月15日 08:51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四月十四日,五指山市在水满乡举行祭祀袍隆扣大典。 方山 摄
四月十四日,五指山市在水满乡举行祭祀袍隆扣大典。 方山 摄

  4月14日,农历辛丑年三月初三,2021年祭祀袍隆扣大典在五指山市水满乡黎峒文化园举行。来自省内外的上千名黎族同胞和各民族儿女齐聚一堂,共同祭拜袍隆扣,缅怀先祖。

  上午8时许,随着迎宾音乐,嘉宾和游客陆续入场。辛丑年三月三祭祀袍隆扣大典正式宣布开始后,嘉宾们向袍隆扣敬献花篮,全体参祭人员向袍隆扣像行三鞠躬礼。

  典礼中,祭祀舞蹈表达了黎族人民对始祖袍隆扣的祈福扬善,用诗文的形式念唱来咏颂了袍隆扣顶天立地的形象,为民造福的事迹,表达了黎族同胞对袍隆扣的崇敬和感恩。

  紧接着66名黎族儿童用黎语念诵袍隆扣颂,伴随着极具传统民俗特色的乐舞告祭,全体祭祀人员分批次从广场前往大殿参加祭拜活动,敬献彩虹带。

  “早上7点我就从家里出发,专门骑了近一个小时的摩托车来参加活动。”来自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的郑海东说:“这里是黎族文化的发源地,赶过来是为了近距离感受黎族文化。”

4月12日,五指山市毛阳镇,村民在进行踩高跷比赛。吕光强 摄

  “颂文中也念到了关于抗疫的内容,正是有了党的领导,才有祖国的强大,也更加坚定我们跟党走的信念。”来自三亚的黎族游客黎多伟说。

  今年的祭祀袍隆扣大典有击鼓鸣锣、吹号鸣炮、向袍隆扣敬献花篮并行三鞠躬礼、恭读祭文、念袍隆扣颂、乐舞告祭、拜谒袍隆扣等七项流程。

  “为了达到更好的演出效果,我们在现场进行了多次排练。”担任号角手的张彬晗说,今天的号角演出非常成功,达到了预期效果。

  如今,每年“三月三”的黎祖祭祀大典已经成为黎族同胞的情感聚合,以及中外游客了解海南少数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成为五指山市新的旅游文化元素。

4月12日,舞蹈演员在五指山市毛阳镇牙胡梯田里表演。 吕光强 摄

  多项狂欢活动搅热五指山市各乡镇,共庆黎族苗族“三月三”

  欢庆“三月三” 共促民族团结

  4月8日以来,五指山市7个乡镇按照该市“三月三”活动规划,陆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热烈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活动。

  4月10日,芭蕉渡水、长桌宴等一个个充满趣味的活动在五指山市毛道乡举行。在开幕式上,黎族苗族同胞依次登台献艺,舞蹈、歌曲、竹木器乐演奏等节目轮番上演,现场气氛热烈。

  在芭蕉渡水竞技比赛现场,村民们正穿着救生衣在水里热身,岸上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记录。“今年‘三月三’,我们要积极参与到活动中去,让游客观赏到我们的特色民俗活动。”参与比赛的毛道乡毛道村村民说。

  “除了特色的民俗活动,我们还推出毛道乡经典景点‘打卡’活动,让游客结合乡村旅游深度参与其中。”五指山市毛道乡相关负责人介绍,游客在毛道乡的美丽乡村中,找出既定的经典景点并拍照打卡就可获得精美特色礼品。

  “不只是简单举办活动,更要结合文旅来打造特色民俗活动,推动乡村发展。”五指山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民宗局局长王昌江说。

  4月12日,毛阳镇举办了令人期待的特色“三月三”活动,该镇结合特色旅游资源牙胡梯田来打造主题民俗活动。“三月三跳起来……”当天上午8时30分,伴随着一首经典的黎族民歌,2021年毛阳镇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活动开幕式正式拉开帷幕。《黎族竹木器乐》《竹竿舞》等独特的民族舞依次上演,展现了少数民族生产生活的秀美画卷,也带领着现场观众走进黎族苗族灿烂的历史。

  随后,现场嘉宾和观众一同沿着山路向牙胡梯田走去,在那里,有一场与梯田景观相结合的“印象画派”表演等待着众多游客。

  梯田如玉带,从山脚一直盘绕到山顶,悠峻、迤逦的梯田上,身着盛装的黎族苗族姑娘在梯田里翩翩起舞,把梯田装点得五彩斑斓。梯田上的表演融合了情景表演和歌舞秀于一体,将黎族、苗族生产生活的场景呈现在观众面前,用灵动的舞姿讲述着黎族农耕历史。

4月14日,五指山市在水满乡举行祭祀袍隆扣大典,孩子们齐读《袍隆扣颂》。方山 摄

  伴随着特色的音乐声,现场的观众静静地欣赏着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太美了,没想到海南还有这么美的自然景观。”来自安徽的游客李一诚赞叹道。

  而在梯田的另一边,激烈的民族传统体育竞技及民俗趣味体育比赛正在火热进行。

  “下一组接上”“快,加油”……活动现场,观看踩高跷、猪八戒背媳妇等特色民俗比赛的村民和游客不断发出呐喊声,现场氛围热烈。

  “通过参加活动,村民们的凝聚力更强了。”毛阳镇党委书记李锋说,将发挥活动的积极作用,带动群众深入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中。

  为展示少数民族在新时代的精神风貌,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五指山市特别安排了多场突出民族元素和地方特色的民俗活动,苗族传统婚俗便是其中之一。

  4月13日,在南圣镇新春村,一场独特的苗族传统婚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和群众前来观看。

  当天上午10时,随着鞭炮声响起,盛装打扮的新郎率领着一支由媒公、副媒公、初郎子、回路人、伴郎、挑夫等组成的接亲队伍前往新娘家接亲。

  而婚俗活动中最精彩的莫过于“抢亲郎”和“拦路”环节,全村大小老少都热情参与,媒婆会带着几个随从持一条竹竿横着拦住迎亲队伍的去路,并唱起苗族婚姻拦路歌,在双方对歌的同时,女方村里的少女们则会上前“抢亲郎”,场面十分热闹。

  “丰富多彩的黎族苗族文化为乡村旅游业提供了契机,我们将积极探索传统民俗文化与旅游活动相结合的乡村振兴之路。”南圣镇委委员、宣传委员符国楠认为,通过“文化+旅游”的新模式,可以让更多人了解黎族苗族文化,进一步带动乡村振兴。

4月14日,五指山市在水满乡举行祭祀袍隆扣大典的演出活动。方山 摄

  五指山市举行

  海南民歌暨竹木器乐比赛

  4月12日,“三月民族情 奋进颂党恩”之春天的恋曲海南民歌暨竹木器乐比赛在五指山市小岛公园举行。来自全市的38支队伍参赛演奏,为大家展示浓郁的民族风情。

  伴着开场舞《快乐转刹》欢快的旋律,比赛战鼓正式敲响,身着黎族苗族特色盛装的选手们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展示拿手绝活,唱响拿手好歌。

  本次比赛类别有黎族苗族民歌和黎族竹木器乐比赛,其中,黎族竹木器乐比赛设和少儿组和成人组。比赛中,选手们表现出高超的演奏水平,不时引得观众阵阵掌声。经过激烈的角逐,34名选手脱颖而出,荣获各类奖项。

  本次活动由五指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庆祝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进一步宣传五指山风土人情,推动山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

  据悉,黎族竹木器乐包括鼻箫、口弓、口拜、灼吧(洞勺)等多种乐器,是黎族同胞在海南得天独厚的生活环境下,创造制作的富含民族特色的传统民族乐器。黎族民歌是用海南方言和黎族韵调唱的,它是随着黎族社会的发展和其他民族文化的交流、融合,派生出来的新黎歌。黎族竹木器乐和黎族民歌一同于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本版策划/撰文 解楷)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