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鳌)业界称:中国疫苗对新冠病毒变异株有效
2021年04月25日 10:04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25日电 菲律宾《菲律宾华报》、泰国《星暹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聚焦博鳌)业界称:中国疫苗对新冠病毒变异株有效

  中新社博鳌4月20日电(记者 尹海明)“目前,我们的疫苗对变异株影响还是能够控制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工作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忠伟2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上说。

  在回答有关中国疫苗对新冠病毒变异株效力如何的问题时,郑忠伟表示,从第一个变异株开始,科研攻关组专门布局针对变异株持续跟踪和疫苗研发工作,也一直跟进疫苗对所有变异株产生的作用以及比对工作。

  中国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尹卫东表示,中国疫苗三期临床时就选择了不同国家,预想到了病毒可能变种。现在得出来的疫苗保护率就是在不同毒株下获得的,保护效果都不错,达到了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

  智利卫生部4月16日公布了中国科兴新冠疫苗保护效果在该国的真实世界研究结果。研究显示,该疫苗在第二剂接种14天后预防有症状感染的有效率为67%。智利于2月3日启动全国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截至本月15日,智利有766万人接种了新冠疫苗,全国接种总剂次为1293万,其中约九成为中国科兴新冠疫苗。

  尹卫东说,智利已经有了变异病毒,中国疫苗达到了好的保护效果。现在我们已经获得了病毒变异英国株、南非株、巴西株,在实验室里中国疫苗能够中和这个病毒。更重要的是,无论中国哪个技术路线,现在都在做病毒变异之后的疫苗研究。一种病毒变异在任何国家肆虐,我们可以比现在还快,为其提供疫苗。

  对于人们广泛关注的疫苗供应和可及性,尹卫东表示,科兴会继续加强与世界各国的合作研究与生产,在现有四个合作国家的基础上,计划尽快选择更多国家进行疫苗合作,服务更多人群。

  “毋庸置疑我们需要更多国际合作。”博鳌亚洲论坛咨委、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表示,疫苗需求巨大,产能有限,如果只有部分人群接种,其实世界不安全,“现在有一种所谓的‘疫苗民族主义’,我完全不赞成。”(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