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处长体验送外卖12小时赚41元:这钱太不好挣
2021年04月29日 08: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宋体

  “太委屈,这钱太不好挣”

  副处长体验送外卖12小时赚41元

  新华社评论:走完流程要走心,送完外卖得送政策

  “太委屈,这钱太不好挣”。

  4月28日,微博热搜话题“副处长送外卖12小时赚41元”引发网友关注。

  北京市人社局副处长王林体验送外卖12小时只赚41块钱的视频火遍网络后,各地网友纷纷直呼:希望这样的换位体验能够多一点!

  那么,副处长为啥要送外卖?到底是怎么回事?换位体验后,副处长王林又有哪些心得体会?一起去看看。

  副处长体验送外卖累瘫在马路边感叹“真的太不容易了”

  近日,北京卫视系列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播出。在该纪录片中,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拜师外卖小哥,体验了一天送外卖的感觉。

  出发前,王林订下了当天要挣一百块钱的“小目标”。接单后的王林,遭遇了“离送餐时间还有14分钟,但导航显示还有24分钟才能到”、送餐电动车被夹在机动车之间难以前行等种种“难题”,最终在12小时时间里竭尽全力也只完成5单送餐,赚了41元。其中一单跑了近一个小时,还送晚了,按照迟到要扣60%的规则,最终只挣了6块6,让王林心酸不已。体验完快递小哥的生活后,王林累瘫了,坐在马路边感叹:“真的太不容易了,我觉得很委屈,今天跑了那么长时间,就挣这么点钱,离我的100块钱的目标,差那么多。”

  节目中,王林感叹:““这个钱太不好挣了,真的太不好挣了”。

  参加体验前,王林曾感到疑惑:“为什么平台给快递小哥派那么多单?”参加完体验的他明白了:“我们(快递)小哥要有收益的话,必须要抢那么多单。”

  谈及自己工作12小时挣41块钱这件事,王林表示,自己是新手,而且由于有拍摄任务,略有耽搁。“但像我师父这样的老手,收入还是不错的。”

  节目播出后,引发众多热议。网友纷纷留言感叹:“挺心酸也挺真实,只有体验过,才知道不容易,才懂得委屈。”网友们对干部深入基层体验生活的这种方式表示赞扬:“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希望各个领导都下基层体验一下生活,上山下乡,现在很需要这样的精神!”

  副处长谈心得:政策不是坐在办公室空想“千万不要一刀切”

  “副处长送外卖12小时赚41元”上了热搜后,面对自己在网络上成为热议的话题,王林对记者表示,他觉得“这个应该说是意料之外,也在意料之中。”

  “我们意料之外就是没想到网友对我们具体工作会这么关注,因为对于我们来说,‘局处长走流程’这个活动是对于落实市委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的一个具体的实践,也是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一个具体行动,这只是其中一项工作,我没想到大家这么关注。”

  而意料之中则是因为片子的确感人。王林说:“特别在片子中,很多小哥们的话语和司机师傅的话语真的很让我们感动,比如说‘付出就会有回报’,‘勤劳可以致富’等等,他们这都是很真诚的一些话,让我充分感受到了他们在北京的这种奋斗精神,这种想过好美好幸福生活的愿望,是很感动的。”

  对外卖、网约车这种新业态职业的实际体验,也让王林对以后的工作有了更多的想法。“通过‘走流程’这次体验,我们对这两个行业从业者的身份有了一些具体的感受,主要的感受就是说原来我们可能在政策制定的时候会有一些纠结的问题,比如说确定他们之间的义务关系等等,但是通过这次‘走流程’活动,我感觉更多的就是像我的师父说的,千万不要一刀切。我们的政策是给劳动者和平台来制定的,而不应该坐在办公室里空想,应该充分体现出他们的诉求,这样才是为群众办实事。所以我觉得我们在下一步制定政策的时候,一定要给他们留出政策空间,给他们更多的选择权。少用‘应当’这种词,多用一些‘可以’或者选择性的一些条件,然后让他们去选择。”

  王林认为,新业态从业人员有的有劳动关系,有的是没建立劳动关系。对于有劳动关系的,应该按照相关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来进行规范。签合同、上保险、保工资这块现在实践得还是不错的。对于没有建立劳动关系的,更多的是从保护他们的基本权益的角度去考虑。“我觉得应该充分运用我们的一些市场化手段,比如说相关的商业保险的补充、职业伤害保障等等。这就是我刚才说的选择权,有的人可以选择劳动关系,有的人可以选择不是劳动关系。我们应该有分门别类的相关政策让他们去选择。”

  引发众多思考为群众办实事少说套话空话 多迈开腿,用脚步丈量一线

  节目播出后,三大央媒接连评论此事。

  28日,央视发布评论《察实情才能说实话办实事》:切身体会外卖员遭遇的种种问题,必将给他的工作带来更多思考与推动。管理决策部门一定要带着问题导向,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这次的真实体验,不能也绝不应是个真人“秀”,体验后将推出什么具体的、创新的措施,这是公众最关心的,也是副处长的职责所在。希望领导干部们这样的行动更多一些,少说套话、空话,多到一线出出汗、到艰苦的行业去壮筋骨。

  新华社发布评论文章《“王处长”,走完流程要走心,送完外卖得送政策》。文中称,长期以来,政策落地难始终困扰基层施政,有的基层干部曾抱怨“政策制定者不懂政策”,只懂法理自通,不懂问题所在,出台的看上去好的政策到头来也难以解决问题。为群众办实事,就应该多迈开腿,用脚步丈量一线。与只坐在办公室拟政策相比,带着问题下基层,走到货车司机、外卖小哥、离退休老人等群体身边倾听心声,在一线调查核实,出来的政策才更接地气。

  这样的体验最终会不会沦为作秀,关键要看能否真真切切解决实际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则是之前的十月怀胎。调研必然会经历“吃苦”,而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才能让那些吃的苦有价值。在看到“王处长”辛苦后,更要关注后续将推出什么具体措施?优化哪些政策?解决哪些难题?希望“走流程”的体验不要水过地皮湿,而要透地三尺,进一步研究建立台账、解决问题,研究形成长效机制,将为群众办实事进行到底。

  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评论《12小时挣41元,这位处长为何感叹“钱太不好挣”了》称,由此应思考的是,领导干部为群众办实事,怎样才能办好办实?“听不如看,看不如干!”领导干部走出去、沉下来,同群众打成一片,就是在走提升公共服务、为民务实办事的群众路线。干百姓之所干,与“百姓师父”同吃同住同劳动;急百姓之所急,遭遇困扰百姓的真实难题,才能将心比心,将从百姓身上学到的东西,转化成为帮助、服务他们的切实可行的政策。

  综合北京日报客户端、人民日报微博、新华社等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