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教练的“篮球梦”:助燃大陆城市“体育热”
2021年05月01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衢州市台湾圆梦篮球队成立。 周日成 摄
衢州市台湾圆梦篮球队成立。 周日成 摄
陈奕丞(右一)在比赛中进行伤害处理。 受访者 供图
陈奕丞(右一)在比赛中进行伤害处理。 受访者 供图

  中新网衢州4月30日电(见习记者 胡丁于)这几天,来自台湾云林的陈奕丞每天都会准时出现篮球场上。与往常不同的是,他的身份从教练变成了一名球员。

  陈奕丞是浙江省衢州市华腾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的篮球、运动伤害防护与体能教练。近日,他同5名台胞及6名台企员工,在衢州共同组建“台湾圆梦篮球队”,备赛该市总工会组织的市级单位职工篮球赛。

  “作为教练,我们平常也想下场‘动一动’,这次成立篮球队,可以让我们同大陆同胞有更多交流,通过推广篮球训练、赛事,提高衢州对于篮球的热爱。”陈奕丞说。

  “我们的球队五一假期回来就会轮到比赛,最近大家都在紧张训练准备比赛,我非常期待。” 衢州市台办副主任吴直献介绍,推动“台湾圆梦篮球队”成立,一方面将提高衢州本地青少年的篮球水平,一方面还为台湾同胞融入衢州提供更多机会。

  陈奕丞从事运动伤害防护与体能领域已14年。2018年,在台湾体育界发展多年的他决定来大陆。  “我学的是运动康复专业,因为爱好篮球,在台湾各个年龄段的职业篮球队都有待过,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偶然间,一位师哥建议我来大陆看看。经过考虑,我觉得可以试试。”当年,陈奕丞加入中国女子篮球联赛(WCBA)原辽宁忠大铝业队并成为教练。

  “来到大陆,感觉经济、环境、卫生、人文等各方面发展都很快。”陈奕丞直言,台湾和大陆职业篮球氛围不同。大陆的职业篮球队伍更注重成绩,相比之下,自己更关注基层篮球,特别是如何在城市中营造运动氛围。

  2020年,一位与陈奕丞共事过的教练邀请他,前往浙江西部的地级市——衢州从事基层篮球事业的“开垦”。

  “其实也有其他职业篮球队找过我,但我都婉拒了。在衢州发展体育事业,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空间很大,而且非常有意义。”陈奕丞说。

  当年7月,陈奕丞加入华腾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开始带教衢州市兴华中学篮球队。

  陈奕丞说,此前,大陆的职业篮球运动员几乎都是直接从事竞技,“球员如果没有接触到校园氛围,只是接触到团队意识,会丧失一部分跟社会人交流的能力。从心理学角度讲,会导致球员发展不完整。”

  “我觉得可以把台湾的经验带回到大陆,在交流中寻找到一个平衡点,找到适合大陆发展的体育道路。”陈奕丞说,基层篮球可以套用台湾的训练模式,不需要大量训练时间,“但必须要灌输‘用脑袋打球’,而不是用身体打球的观念。”

  2021年,陈奕丞带教的衢州市兴华中学篮球队在ZSBL浙江省第十四届中学生篮球联赛初中男子组总决赛(超级组)中获得第四名,为史上最好成绩。

  “我希望衢州可以成为‘篮球绿洲’,让这里的运动康复、防护体系更好更完整。”陈奕丞说。(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