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足球界送别“黑子”张恩华:一生坚守绿茵爱
2021年05月11日 08: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张恩华遗体告别仪式在大连殡仪馆举行。 王华 摄
图为张恩华遗体告别仪式在大连殡仪馆举行。 王华 摄

  中新网大连5月10日电 题:大连足球界送别“黑子”张恩华:一生坚守绿茵爱

  记者 杨毅

  “恩义长存,一生坚守绿茵爱;华年早逝,千古展扬黑子情。”5月10日上午,中国足球名宿、前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队长张恩华遗体告别仪式在大连殡仪馆举行,大连足球界人士和球迷、张恩华生前好友等来此向这位足球名宿表达最后敬意。

  4月29日,张恩华因突发性猝死在深圳去世,年仅48岁。作为国足功勋球员,张恩华的职业足球成就广为人知。他曾先后担任中国足球国少队、国青队、国奥队和国家队队长,并为大连足球创造55场不败纪录和“七冠王”辉煌立下汗马功劳。在球场上,他那黑黑的脸庞,极具侵略性的球风,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并被球迷亲切称呼为“黑子”。

图为大连足球界人士为张恩华送别。 王华 摄

  当日上午,遗体告别仪式在大连市殡仪馆悼念大厅举行,悼念大厅庄严、肃穆、简朴。白底黑字的挽幛上,上书藏头挽联:“恩义长存,一生坚守绿茵爱;华年早逝,千古展扬黑子情。”在绿草坪背景上,悬挂着张恩华生前最喜爱的照片。张恩华遗体安卧在鲜花丛中,遗体前边,摆放着2019年申办亚洲杯时包括他在内的70名大连国脚签名的大足球。

  大连市体育局局长温殿斌,大连国脚林乐丰、黄向东和徐弘、石磊、孙卫、柳忠长、王涛、韩文海等老万达队员,原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总经理任举一,大连市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郭军,大连人职业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高堰的代表、青训总监张耀坤,大连市足球球迷协会老会长张俐、常务副会长常军等前来为张恩华送别。李明、孙继海等队友前一天前往殡仪馆永宁轩吊唁。

  中国足协、辽宁省体育局、大连市副市长张志宏、辽宁省足协、大连市体育局、前中国国家队主教练戚务生、大连市足协主席王有台、大连市田径协会名誉会长邹振先等送了花圈。著名体育主持人、足球评论员刘建宏在花圈挽联上写道:“一代名将,永垂青史。”

  告别仪式由中国足协执委张嘉树主持并致悼词。悼词中说,大连是一座拥有百年足球历史的城市,张恩华是这座城市的有鲜明特点的标志性人物。“队长”二字,不仅是水平和能力,而且是责任和担当,他的风度和内涵足以成为城市的形象代言。

  连日来,众多媒体、各界人士和广大球迷纷纷用各种形式表达悼念、寄托哀思。

  中国足协对张恩华不幸逝世深表惋惜和哀悼,中国足球队官方第一时间发表悼文追述他的足球生涯。5月4日晚,大连球迷远征军200多人和国安球迷一道,在苏州赛场大连人与国安比赛第48分钟时举起挽联和标语,打开手电,默哀一分钟。“五一”期间,在中国足球小将冠军挑战赛上,30多场比赛每场赛前都为张恩华默哀一分钟。

图为悼念大厅门前摆放着张恩华(中间)生前和队友们的合影。 王华 摄

  告别仪式上,响起张恩华生前演唱的《荣耀威武》,这是张恩华生前为2014年巴西世界杯献唱的一首富有激情的歌曲。歌中唱道:“燃烧吧我的梦想你的痛,我听到有呐喊声在风中。信仰已烙印在我的胸口,让我感受重生的力量。”

  伴着这首歌曲,大家向张恩华遗体做最后告别。(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