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单连出 中超恢复“火爆”本色?
2021年05月12日 08: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曾诚骨折遗憾缺席40强赛 部分球员因赛场违纪被追罚

  罚单连出 中超恢复“火爆”本色?

  在5月10日晚中超联赛河北队与上海申花比赛进行期间,申花门将曾诚因积极拼抢重重摔在地上,导致两根肋骨骨折,而此时距离国足公布新一期集训阵容仅仅过去了几个小时,他缺席40强赛已成定局。与此同时,同场比赛重伤的还有其队友彭欣力。

  此外,河南嵩山龙门与河北两家俱乐部相继就争议判罚提出申诉,包括嵩山龙门队员王上源在内的部分中超球员相继因赛场违纪被追罚。新赛季中超4轮尚未战罢,赛场内外已经热闹起来,让人依稀看到往年熟悉的“火爆”景象。

  一战伤两人

  球员在比赛中

  为何情绪如此躁动?

  在河北队与申花队的比赛中,河北队取得领先多少令人感到意外,这也为后面双方竞争的胶着及“剧情”戏剧化埋下了伏笔。过早失分给申花队带来了压力,在他们持续围攻对手过程中,两队身体对抗也愈演愈烈。彭欣力、曾诚正是在这种竞争态势下相继造成重伤的。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申花队取胜国安、战平海港后,士气正旺,而此前两胜一平的河北队对于续写佳绩的心气正高,两队都不甘于丢掉哪怕一个积分,于是在场上寸土必争。

  维护赛风赛纪一直是中国足协及职业联赛管理机构所倡导的竞争主旋律。和以往赛季一样,职业联盟筹备组本赛季中超开赛前已经就相关问题向各俱乐部作了宣讲与强调。但对于核心利益竞争,各俱乐部从来不会让步,无论是教练员、随队官员,还是广大球员,作为球队的一分子,在维护俱乐部利益方面显然要表现其职业的一面。在如火如荼的比赛过程中,他们或因心理扛重压能力参差不齐,或受本队成绩优劣各异影响,而表现出不同情绪。当焦虑、躁动的情绪在特定时间、空间内占据上风的时候,不冷静的举动便会随之而来。

  中超纷争

  各俱乐部屡提申诉函

  是因错漏判?

  在5月9日河南嵩山龙门队与重庆两江俱乐部队比赛结束后,嵩山龙门俱乐部就本场比赛部分争议判罚,连夜向职业联盟筹备组裁判部发去了申诉函,这也是今年“俱乐部可对争议判罚提出申诉”制度推出后,首个申诉案例。无独有偶,在10日河北队、申花队赛后,河北队同样就争议判罚提出申诉。目前为止,并没有官方信息确认,两场比赛的争议判罚为严重错漏判,但部分俱乐部在联赛首阶段仅进行不到4轮的时候已对裁判员执法表达出不满情绪。这样的情绪有可能带动本俱乐部教练员、球员、比赛官员的情绪波动,这不得不引起中国足协、职业联盟筹备组的高度警觉。

  抛开争议判罚正误不谈,部分参赛人员在此前几轮的不理智举动理应得到制止与惩戒。比如,嵩山龙门队球员王上源因动手击打对手被追加停赛3场、罚款3万元。天津津门虎队员丛震、上海海港队球员买提江均因严重犯规被双双停赛1场。津门虎体能教练张力还因入场指责裁判员被停赛3场。此外,嵩山龙门球员钟晋宝辱骂裁判员也被记录在案。他们违纪成因各异,但被逐出场或处罚大多因心态失衡。比如已经很难在俱乐部队获得稳定主力位置的买提江,在替补登场几分钟后就因为亮鞋底铲人被红牌逐出场。或许他“飞”起一脚的初衷是为更好展现自身能力与职业态度,只不过在心理作用下,动作走形,继而导致不理智犯规。

  26张罚单

  俱乐部要

  理性引导各自成员

  截止到5月11日上午,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已经累计开具了26张新赛季各类场内外违纪罚单,这也足见新赛季各种违纪现象有所抬头。职业联盟筹备组相关负责人近期也与包括嵩山龙门、河北等俱乐部就此问题进行了沟通。不过,欲止住破坏联赛秩序的不良势头,仅仅提醒、劝诫恐怕还不够,维护联赛环境仍需要广大赛事参与者自省、自觉、自律。此外,在联赛持续采用封闭赛会制的背景下,各俱乐部须在切实做好防疫工作前提下,注重维护俱乐部内部人员心理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第4轮中超结束后,国脚们大多将暂时离开赛区,投身40强赛后半程备战,这或许给已经有所激化的联赛竞争情绪适度降温,而联赛间歇期,亦给各俱乐部平复心绪,理性引导各自成员赢得了时间。

  延伸

  曾诚伤退 李铁如何“补门儿”

  曾诚在5月10日晚的比赛中因与对方队员争抢皮球,重重摔在场地上,导致两根肋骨骨折,并伴有轻度气胸,他也因此确认无缘新一期国家男足集训及40强赛余下比赛。而曾诚的伤退,对于国家队40强赛备战而言势必造成一定影响。有无必要补充“第4门将”,国足教练组也需要慎重思量。

  就在申花与河北队赛前几小时,国足刚刚公布新一期40强赛备战26人名单,曾诚的名字赫然在列。作为一名34岁的老将,曾诚是名单阵容内国际比赛经验最丰富、资历最深的国脚之一。国足主帅李铁此前也曾对曾诚予以高度评价。他说,“曾诚只要身体允许,一定是国家队的一员。”

  11日凌晨,曾诚通过个人社交平台晒出自己在病床上的照片。尽管伤痛刺骨,他还不忘传递正能量,以乐观的姿态祝福国家队及队友们。

  随着曾诚重伤,一道现实问题摆给了国足主帅李铁。考虑到40强赛后半程采用集中赛会制,且赛程相对密集,李铁特意征调了4名门将参加40强赛赛前备战冲刺。除了曾诚之外,还有颜骏凌、刘殿座、董春雨。相对而言,颜骏凌、刘殿座的能力得到普遍认可。那么,李铁会否补充征调其他门将参加此次备战呢?

  就在曾诚受伤后,已经有媒体或球迷呼吁国家队补招来自广州城队的年轻门将韩佳奇。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国足教练组是在60余人的备战大名单中,遴选出26人组建本期备战阵容的。共有6名门将跻身大名单,除了上述4人外,还有来自泰山队的王大雷、国安队的邹德海。王大雷此前已经连续多次缺席国足集训,至于邹德海在国安队已经难觅出场机会。这样看来,国足教练组在做补充人员的选择上的确也需要慎重考虑一番。

  本组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汪浩舟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