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消博会)全球品牌看疫情:中国成业绩增长的引擎
2021年05月17日 10:22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17日电 柬埔寨《华商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首届消博会)全球品牌看疫情:中国成业绩增长的引擎

  中新社海口5月8日电 (记者 夏宾)新冠疫情发生后的第二年,中国在海口举办首届消博会,这是国家疫情防控成果的直接体现,也再次让参展的国际企业意识到,中国市场愈发成为支撑其业绩增长和未来发展的重要“基石”。

  产品在中国销量的变化,在疫情期间给全球市场信心。“去年发生疫情,如果我们没有提早布局中国市场的话,那对于我们发展的信心会是毁灭性的打击。”西班牙敖司堡集团旗下5J火腿大中华区市场总监史美寅对中新社记者说,中国市场不仅在销量上给全球其他市场做了“补救”,而且其他国家地区在看到中国逐渐控制疫情后消费市场回暖反弹的表现也有了“挺过去就会好”的信心。

  中国民众的消费热情正在强势回归,用史美寅的观察来说,中国经济越来越平稳,疫情也慢慢好转,我们看到西班牙5J火腿重要的餐饮客户,以上海为主、在华南的地区的高端餐饮消费井喷,消费复苏势头特别强劲,对我们是重大利好。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2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9%,两年平均增长4.2%。在史美寅看来,中国市场销量的变化折射出人们的消费热情依旧旺盛,疫情后中国市场就像是全球市场的一座“风向标”,对于其他市场在预判未来前景、增强信心方面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

  中国市场的盈利,支撑疫情发生后的业绩表现。Coach母公司Tapestry集团近日表示,截至2021年3月27日,其2021年第三财季于中国内地市场获得的销量较2020年同期大涨约175%,较2019年同期也增长40%。

  Tapestry亚太区总裁、Coach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葆焱(Yann Bozec)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消费者的带动下,该公司近期实现了全球营收相比疫情前有大幅增长。

  “去年在疫情期间,Coach在全球范围内确实有很多门店进行了一个临时关闭,但现在随着疫情的恢复,也有很多门店逐步开张,业绩在慢慢逐步回升。”杨葆焱表示,中国经济在疫情发生后的稳步回升和内地消费者的强大购买力,对于集团销量业绩的贡献尤为重要。

  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指出,2021年第一季度,欧莱雅中国市场销售额取得了37.9%的同比增长。“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表现,成为整个集团业绩增长的引擎。”

  中国销量的提升,也让很多国际企业做出策略调整。因疫情限制,很多中国消费者没办法出国旅游,苏格兰酒商爱丁顿集团却发现,正是为此反而增加了其在中国国内的销量。

  爱丁顿集团中国董事总经理宋后篪对中新社记者说,因为疫情的关系,集团已经制定了一个对中国的“10年计划”,在看到中国疫情的防控成效和业绩表现后,现在中国已经被集团定位成将来全球的第一大市场,所以现在正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例如广告费用等都比去年翻了一倍,这代表公司对中国市场未来的期望。

  花王化妆品本部本部长田中润一也提到,受到疫情的影响,人流的走向完全颠覆以往各国优先考虑中国游客的入境业务,现在必须进行战略调整以解燃眉之急。

  他特别指出,海南岛在2020年实施了免税优待政策,更加提升了海南岛置于免税市场的重要性。花王高端业务板块在观测疫情发生后市场表现的基础上,计划以重要据点海南岛作为起点,通过电商及在重点城市中的拓店布局,来加速扩大品牌知名度。(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