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消博会)消费“黑科技”赚足眼球
2021年05月17日 10:33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17日电 菲律宾《菲华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首届消博会)消费“黑科技”赚足眼球

  中新社海口5月9日电 (记者 黄艺 王子谦)当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等新科技与消费品结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下称消博会)上,一大批“黑科技”产品吸引眼球,令人仿佛置身未来场景。

  在咪咕咖啡展位,一个名为“AI咖大师“的双臂六轴机器人正在为人们演示手冲咖啡的制作,取豆、磨豆、闷蒸、冲泡、清洗,整套操作行云流水,引来路人纷纷赞叹。研发工程师刘德萌介绍,这款咖啡机器人完美复刻了咖啡大师的手法,只要原料充足,可以做到7×24小时不间断制作,而且每一杯品质始终如一。

  别以为机器人都是冷冰冰的,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音乐科技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音乐情感机器人“海百合”已具有基于音乐情感计算的智能识谱、智能作曲和智能演奏的技术优势。在科普教育、乐器检测、艺术表演、音乐教育等多个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如今大众更容易接受让生活更便捷的商品,更容易接受新、奇、特品牌,包括一些跟未来科技感结合的商品。”直播带货“一姐”薇娅在消博会期间分享自己对中国消费趋势的感受,如今她的观察正体现在消博会观众对“智慧”消费品的热爱上。

  穿梭在各个展馆,科技感十足的产品总能赚来更多人气。科大讯飞支持83种语音翻译的双屏翻译机引来人们纷纷试机;欧姆龙可预测人体几分钟后实际体温的预测式电子体温计颇受青睐;新加坡OSIM傲胜展馆迎来一批又一批的观众,因其带来的按摩椅安装了压力紧张度传感器,可以自动检测出身体状态,并科学生成按摩方案。

  此外记者注意到,消博会上还刮起了智慧体育的“小旋风”。智能划船机,通过摄像头识别动作是否规范,不仅可以单人划,还可联网进行多人竞技;智能沙袋表面会自动显示不同颜色的击打点,让练拳击像打游戏一样有趣;足球智能训练系统,可以练习传球、射门,还可以在场地内增加难度,为足球训练插上科技翅膀。泰山体育带来的智能体质检测一体机,能进行俯卧撑、台阶实验、仰卧起坐等11项体质检测以及体脂率、肌肉重量、推定骨量等15项医学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开出运动处方。相关展区人气十足,大人、小孩纷纷上前一试拳脚。

  湖北馆展示一款无人驾驶巴士,该车具备L4级自动驾驶和5G平行驾驶2套方案,主要用于城市、园区、景区等道路的无人接泊服务,该车根本没有司机位。在一旁观展的王先生对记者说:“真切体会到了什么叫‘科技让生活更美好’,曾以为未来很远,没想到离我们那么近。”(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