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打造海南首个“盒马村”推动荔枝产业升级
2021年05月20日 07:57 来源:中新网海南
5月19日下午,由海口市与盒马联合打造的海南首个“盒马村”基地正式揭牌。主办方 供图
5月19日下午,由海口市与盒马联合打造的海南首个“盒马村”基地正式揭牌。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5月19日电(记者 尹海明)5月19日下午,由海口市与盒马联合打造的海南首个“盒马村”基地正式揭牌。将发挥“盒马村”全链路数字化农产品供应链体系优势, 推动海口火山荔枝产业升级。

  据介绍,海口盒马村占地2000亩,位于海口市荔枝种植核心区永兴镇。今年,盒马村出产的荔枝品种包括荔枝王、新球蜜荔和南岛无核。经过前期建设,“村里”拥有水肥一体化设施、实时摄像监控和小型气象站、数字化预测预报病虫害和天气变化。基地旁边,配套了火山荔枝标准化物流集配中心,果源、品控、打包、标识、物流管理都有统一的标准,全天、全流程进行荔枝品质监管。

  “目前‘荔枝王’已进入采摘时间,而新球蜜荔和南岛无核也将在6月初开始收成。”盒马基地直采采购经理符仁东介绍,盒马作为直接面对用户的渠道,可以“实时地”将消费者反馈、市场反应快速同步到源头种植端,反向推动好的产品得到规模化扩种,带来商业价值。

  海口火山荔枝是海口举全市之力重点打造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7年,“海口羊山荔枝种植系统”被认定为第四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也是我国唯一获得这一称号的荔枝种植系统。今年海口火山荔枝种植面积约11万亩,预计产量8万吨,高于去年。

  海口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盒马村的数字化农业基地、再到盒马门店的全链路供应体系,有望推动海口火山荔枝产业升级,助力海口农产品上行供应、集散流通。(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