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疫苗接种不足?广州辟谣:疫苗供应稳定,可线上预约
2021年05月27日 11:0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疫苗接种不足?广州辟谣:疫苗供应稳定,市民可线上预约,有序接种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民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意愿持续高涨,多个接种点现场大排长龙,关于疫苗接种的多种说法也在网上流传。当前广州全市新冠病毒疫苗供应稳定,可满足近远期群众接种需要。广大市民无需恐慌,请通过线上预约,合理安排时间、错峰接种,同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现将有关问题明确如下:

  问题一:6月9日后,不能再接种新冠疫苗第一针?

  答:不实!

  根据国家和省疫苗接种工作整体安排,结合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和疫苗供应实际,3月起广州市推进人群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并计划于6月9日前基本完成目标人群第一针剂接种;6月10日—30日期间,主要对前一阶段已完成第一针剂接种的人群开展第二剂次接种,以及因特殊原因未接种第一针剂的人员接种;7月份后将继续开展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工作,持续提高人群接种率。

  所以6月10日—30日期间,并非完全不进行第一剂的接种,暂未接种第一剂次的人员,无需担忧。

  问题二:6月9日后,接种新冠疫苗不再免费?

  答:不实!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预防手段。接种疫苗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对家人和社会的负责。

  再次重申:目前广州市使用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vero细胞)全民免费接种,个人不承担成本和接种费用。在居民知情、自愿情况下,接种费用都将由医保基金和财政共同负担。

  问题三:目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如何预约?

  答:线上预约,有序接种!

  为更好的方便群众就近接种新冠疫苗,个人可通过“广州健康通”、“穗康”微信小程序和“穗好办”APP,进行网上自助建档和预约。

  鉴于目前天气炎热,为避免出现人群拥挤现象,除有特殊需要的群众外,不建议直接到接种单位进行现场排队。请各位市民线上预约,合理安排接种时间,同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问题四:目前广州市疫苗供苗情况如何?

  答:基本稳定,有序分批!可满足群众接种需求。

  广州市新冠病毒疫苗目前供苗基本稳定,可满足近远期群众接种需要,各位市民可登录“广州健康通”等网上预约通道实时查看接种点库存或关注所在辖区对外公布信息。

  鉴于目前天气炎热,为避免出现人群拥挤现象,除有特殊需要的群众外,不建议直接到接种单位进行现场排队。请各位市民线上预约,合理安排接种时间,同时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合理安排时间,避开接种高峰,分批有序前往接种点接种。(总台记者 周羽 郑澍)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