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粽香溢神州
2021年06月14日 09:27 来源:海南日报
6月11日,市民游客积极参加海南端午名粽展。
6月11日,市民游客积极参加海南端午名粽展。

  借助2021年海南端午名粽展扩大销量提升品牌知名度——

  “才1天时间,我家粽子就卖了1500多个,后面都没货补了,没想到活动这么火爆。”6月12日,在海口新城吾悦广场举行的2021年海南端午名粽展上,参展商薛桂布高兴地说,通过本次展会,她家的儋州“福海黑姐”粽知名度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预计整个端午节粽子能卖到10万个左右。

  “福海黑姐”粽是儋州当地比较有名的品牌之一,多年来长期销售粽子,有了相对固定的客户。其传承人薛世壮在2012年被儋州市政府授予“民间手工技艺儋州粽子代表性首批传承人”的称号,“福海黑姐”粽2018年被评为“海南十佳名粽”,同年被海南省食品安全协会评为“优质诚信品牌粽子”。

6月11日,海南端午名粽展在海口开幕。 本组图片均由 肖帅 摄

  据薛布桂介绍, 本次海南端午名粽展,她带了1500个粽子过来展销,从6月11日中午到晚上8时许,卖出500多个,让她感到很意外,没想到儋州的粽子这么受欢迎。不少客户直接来到活动现场订购,到第二天中午粽子就全部卖完了。“预计今年我家的粽子能卖10万个左右吧。”薛布桂说,活动效果好,能带动产品的销售,她家的粽子卖到了北京、上海、广东等地。

  “展会期间,我家粽子卖了60多盒。没想到销量这么好,备货不多。”儋州“静姐粽子”负责人李旺说,自家的粽子品牌是母亲张端静所创,一年四季都卖,因此很少参加展会活动,之所以参加2021年海南端午名粽展,是因为这个活动是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和儋州以及其他市县政府部门共同举办的,活动权威、影响力大,所以才决定参加。通过本次展会,在海南日报及相关媒体的报道下,自家的粽子品牌得到了广泛的关注,相信以后销量会越来越好。

  儋州“舅母粽子”虽然2019年才注册商标,但是创始人赖秀艳早在20多年前就开始包粽子卖了。“平时都是给那大的酒店宾馆、饭店供货,这几年才开始卖往省外。”赖秀艳说,平时她除了包粽子卖,还制作腊肠、腊肉,多年来,在儋州当地有了比较固定的客户,产品销量有保证。后来亲友和客户都说,你手艺这么好,为何不扩大生产?于是,她建起了加工厂。注册商标后,她开始在网上销售。北京有一位微商吃过她家的粽子后,专门跟她联系,愿意代理她家的产品。2020年这位代理商共卖了8000多个粽子,全国各地都有发货。

  2021年海南端午名粽展是赖秀艳首次参加的粽子展会,“一天时间卖出50多盒,心里很高兴。”赖秀艳说,这次参加展会让她尝到了甜头,今后将继续参加,进一步提高品牌知名度,让大家知道儋州“舅母粽子”品牌。

  儋州粽子之所以好吃,在于食材和制作工艺的讲究。粽叶多选用宽大的箬叶和苇叶,叶色青翠,有清香味。采回粽叶后,把叶子泡了一夜后再开始煮,煮到叶黄了才能使粽叶去涩出香。儋州粽子的配料比较讲究,首先要选用纯净糯米,淘洗浸两到三个小时后捞起滤干,加入少许精盐搅拌;内馅则选用当地的农家黑猪,以猪脚、排骨、猪腿肉或者八分瘦两分肥的五花肉,切成大小合适的方块状,加入料酒、味精、生抽等调料充分混合腌制,然后根据个人喜好,加跑海鸭蛋黄、红豆等作为馅料,不用八角等味道浓的调料,保留了粽子的纯正味道。而且,包粽子时会将其扎紧,保证包出来的粽子不会散开。之后,用柴火慢煮8个小时左右出锅,这样煮出来的粽子形靓色雅、肉质不腻、香软松化、味道浓郁。

  早在10多年前,儋州市委市政府就开始打造儋州粽子产业,把儋州粽子作为九大特色农产品重点打造,并列出专项资金,支持粽子产业品牌建设。连续多年与省内主流媒体合作,精心策划“儋州粽子文化推广季”宣传推介活动,使得儋州粽子品牌及其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2016年2月,“儋州粽子”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随着儋州粽子的销量不断攀升,由此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带动了儋州黑猪、跑海鸭、粽叶等种养业的发展。”儋州市有关负责人说,种养方面,包括糯米、粽叶、黑猪和跑海鸭等;就业方面,各家粽子厂家共聘用工人近1000人。此外,还带动了物流、电商平台等产业的发展。在各方的努力下,预计今年端午节前后儋州粽子产量达1000万个,产值1.5亿元左右,成为儋州当地富民强市的产业。(文/林枫)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