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海口三商家被罚
2021年06月16日 08:15 来源: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15日消息(记者 蒙健)为落实海南省、海口市“禁塑”要求,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大对集贸市场、批发市场、商场超市等经营主体的监管力度,近日,对三家违规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商家分别予以处罚。

  据介绍,4月7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秀英分局执法人员在海口市秀英区五源河农贸市场内,依法对海口秀英金岸海鲜摊、海口秀英李开盛光鸡光鸭摊进行检查。发现上述两摊位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经查明,海口秀英金岸海鲜摊经营者钟某敏、海口秀英李开盛光鸡光鸭摊经营者李某盛所使用的不可降解塑料袋,均于2020年叫朋友在网上购买的,具体购买时间、购买数量和共花了多少钱已经忘记了。上述物品已被两经营者使用了一部分,余下的已被扣押。因为没有任何票据佐证,非法所得无法计算。

  5月7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分局执法人员进行日常巡查,对桂林洋大学城海经贸技术学院学生公寓的海口美兰尝椰漫漫饮吧进行检查,发现该店所使用的一次性塑料制品未标注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图形符号、电子监管码等信息,涉嫌属禁止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经执法人员调查,海口美兰尝椰漫漫饮吧经营清补凉小吃,于2020年8月购进塑料袋、塑料餐盒等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用于打包清补凉小吃和饮料,塑料餐盒底部印有PP(聚丙烯)字母。该店不能提供上述涉案塑料购物袋的检验报告,无法证明上述塑料购物袋,属于《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范围的产品。

  上述3经营者的行为违反了《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的规定,属违法行为。近日,海口美兰尝椰漫漫饮吧被处罚1000元,没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60个、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餐盒40个;海口秀英金岸海鲜摊、海口秀英李开盛光鸡光鸭摊被分别予以处罚款500元,没收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107个。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