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悍的王熙凤,最悲剧的人生
2021年06月17日 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片来源:《红楼梦》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红楼梦》视频截图

  中新网北京6月17日电(记者 上官云)能凭借“泼辣”与“精明强干”出圈的红楼人物,王熙凤大概是独一无二的那一个。

  她有着超出常人的果决和手腕,谁遇到难缠的人、难缠的事,凤姐一出手便干脆了断,在一群太太小姐中也最接地气,插科打诨、迎来送往总能看到她,熟悉又亲切。

  遗憾的是,如此有趣的一个人,却没能管理好自己的人生,落得悲剧收尾。造成这个悲剧的,相当程度上是她自己。

  一

  贾府是个大家族,人口众多,俨然一个运行中的小社会。在荣国府里,凤姐头脑清楚,雷厉风行,把荣国府打理得井井有条,稳坐大管家的位置。

  一大家子的吃穿用度,婚丧嫁娶……基本都要她决断。周瑞家的带刘姥姥求个见面,都得掐着凤姐吃饭的点儿,“若迟一步,回事的人也多了,难说话。”

  最能体现凤姐超强管理才能的,当属“协理宁国府”。秦可卿去世,另一位女主人尤氏称病,阖府上下乱成一团。在宝玉的推荐下,凤姐拿到了宁国府对牌,帮着料理丧事。

  她迅速理出宁国府一片混乱的原因:人口混杂,遗失东西;事无专管,临期推诿等等,也很快想到了应对方法,按花名册将仆人分成不同班次,各司其职。

  对犯错的人,她立下规矩,“错我一点儿,管不得谁是有脸的,谁是没脸的,一例清白处治。”而且言出必行,打了迟到的人二十板子,革掉一个月钱粮。自此,宁国府变得井然有序。

  对荣国府的纷争以及诸人性格,她看得清清楚楚,也知道要未雨绸缪。

  探春管家时,凤姐嘱咐平儿,“她如今要作筏开端,一定是先拿我开端,倘或她要驳我的事,你可别分辩……千万别想着怕我没脸,和她一犟就不好了。”

  难怪有人说,她有一颗七窍玲珑心,是名副其实的“女强人”。

  二

  抛开理家的才能,在贾府的女主人中,王熙凤也是最有趣的那一个,比王夫人活泼,比邢夫人聪明,比尤氏可爱,比秦可卿更有市井烟火气。

图片来源:《红楼梦》视频截图

  只要她在,多冷清的场面都能热闹些:过元宵节,讲个笑话逗笑全家人;贾母动怒,陪着打牌,插科打诨,最后老太太笑的手里的牌撒了一桌子,推着鸳鸯,叫“快撕他的嘴!”

  所以,当凤姐缺席中秋宴会时,贾母大发感慨,“偏又把凤丫头病了,有她一个人说说笑笑,还抵得十个人的空儿:可见天下事总难十全!”

  无声无息间,她可以替别人化解尴尬。李嬷嬷大闹怡红院,众人束手无策。可巧凤姐在上房算完输赢账,听得后面一片吵嚷,稍一盘算就知道李嬷嬷因为输了钱,迁怒袭人。

  “好妈妈,别生气。大节下老太太才喜欢了一日,你是个老人家,别人高声,你还要管他们呢。难道你反不知道规矩,在这里嚷起来,叫老太太生气不成?”

  先夸李嬷嬷年高有德,给足台阶,随后说明利害关系,暗示她别惹老太太不高兴,“我家里烧的滚热的野鸡,快来跟我吃酒去。”迅速解决问题,一场麻烦消失于无形。

  生活中,这样能够随机应变的人,身处任何窘境都能做到“柳暗花明”,往往备受羡慕。

  三

  可是,样样拔尖、事事要强的凤姐,过得却不怎么幸福。

图片来源:《红楼梦》视频截图

  仆人对她又怕又恨,丈夫和她貌合神离,正牌婆婆邢夫人也不待见她,抓住机会就要挤兑一下;在王夫人眼里,关涉利益冲突时,亲侄女受点委屈也不算什么。

  贾母过生日时,荣国府两个婆子冒犯了尤氏,凤姐得知,迅速处置了二人。做法没错,可邢夫人知道后,晚间便故意捡人多时当众求情,给儿媳妇没脸。

  凤姐又羞又气,憋得脸紫涨。尤氏却不领情,“连我并不知道。你原也太多事了。”权衡了一下复杂的人际关系后,王夫人开口了:

  “你太太说的是。就是珍哥儿媳妇也不是外人,也不用这些虚礼。老太太的千秋要紧,放了他们为是。”说完就命人把那俩婆子给放了。

  原本是好意,倒让自己里外不是人。凤姐越想越难过,不觉心灰意冷,滚下泪来。又不敢让人知道,只能回到房间躲起来偷偷哭。

  强悍如同凤姐,也会被生活虐得很惨,崩溃就是一瞬间的事。

  大病一场时,她曾反省过自己,“若按私心藏奸上论,我也太行毒了,也该抽头退步”。但已经来不及了。冷眼旁观的尤氏早就看透一切,“我劝你收着些儿好,太满了就泼出来了。”

  凤姐的命运,就像判词中的那幅画:一只雌凤立于冰山之上,看似志得意满登上高峰,根基却不牢靠,自己也不知维护。贾府败落,冰山消融之际,也是她彻底失势之时。

  四

  即使如此,许多人羡慕凤姐的手腕,说她如果生在现代社会,一定是位“职场白骨精”,却从未意识到,她在性格与做人方面的缺陷:有才无德,不知足、易自满。

图片来源:《红楼梦》视频截图

  获取金钱,她似乎永远没什么原则,在馒头庵,收了三千银子,包揽诉讼,逼着李守备家里退婚,间接害了张金哥和李守备儿子两条命。

  卖弄权势之余,她辜负了王夫人和贾母的信任,提前支取月钱,拿去放贷,再把其他的零零碎碎攒起来,平儿说,“单他这梯己利钱,一年不到,上千的银子呢。”

  对贾琏的两位新欢尤二姐、秋桐,凤姐费尽心机,把尤二姐骗进大观园,打算借剑杀人,“等秋桐杀了尤二姐,自己再杀秋桐。”一番操作,尤二姐被逼得断绝所有念想,吞金自尽。

  她不缺乏生活阅历,却不懂得争强好胜也要有原则,几乎没有把“宽厚待人”四个字真正放在心上,东窗事发后,只落得众叛亲离,“哭向金陵事更哀”。

  凤姐的悲剧与所处的封建时代有关,也与自身性格有关。用贾琏的话说,就是“太要强了也不是什么好事”,更何况她多的是小聪明,却缺乏大局观。后来的苦果,早就埋下了伏笔。

  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凡事用力过猛、贪念不足,很容易坑了自己。在往前走的同时,人生有时候要以退为进,也要云淡风轻地看开。

  善良永远是生存法则里的加分项。在漫长的时光里,不管遇到什么人、什么事,有所敬畏、懂得盈亏有度,才能收放自如。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