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全面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完善制度建设在海南中部发展方阵中总量进位、质量升级
2021年06月21日 10:23 来源:海南日报

  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书记 徐斌

  百年历史表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始终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提高新常态下应对风险挑战、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调动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为创建海南自由贸易港琼中范例作出更大的努力。

  二是夯实人才支持。选优配强各级领导干部,推行“干部下乡镇、乡镇出干部”理念,高标准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坚持人才引进和培养“双轮驱动”,灵活用好顾问指导、短期兼职、候鸟服务、对口支援等柔性引才政策;健全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为“留才”“育才”营造良好发展环境。2020年,琼中探索基层党建实践新路径,推动152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132个党支部,制定驻村干部十条激励措施、壮大村集体经济十八条措施和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方案,实施村干部“全覆盖轮训”计划,对328名驻村干部开展2期集中培训,对2300多名村组干部进行10期全员轮训。2020年6月以来,琼中招聘引进各类紧缺人才548人,协助10名人才申报认定海南省高层次人才,琼中女足人才团队被评选为海南省“双百”人才团队。

  三是创新体制机制。从机构和部门设置、法治化配套、细化行动和措施、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极简审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创新抓落实的体制机制、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等方面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建立县领导联系服务企业2小时问题解决机制,实行“三个清单”管理、重大项目“首席服务制”和“一项目一专班一措施”服务机制,持续优化审批流程,建立“12345+政务服务”工作机制,打造高效务实政务环境,有力推动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成功引进体育培训、旅游度假、现代农业等契合县情的龙头企业共55家。2021年第一季度,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0.79亿元,同比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中部市县排名第三。

  四是强化作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全面从严治党新决策新部署,牢牢把握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确方向,将自贸港建设与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化纠治“四风”结合起来,着力打造一支党性强、素质高、纪律严、作风正的党员干部队伍。2020年,琼中持续保持惩治腐败和纠治“四风”高压态势,立案117件11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2人,移送检察机关7人,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19起31人,处理67起85人。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