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徐朗:延续“闯海”精神 分享自贸港红利
2021年06月23日 17:46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22日电 (黄艺)从“闯海者”到“创二代”,从7人的创业团队到拥有2000余名员工的大企业,1993年成立的海南碧凯药业有限公司(下称碧凯药业)经历两代企业经营者的成长,也见证了建省之初到建设自贸港的峥嵘岁月。

  1978年出生的徐朗祖籍哈尔滨,1993年,他的母亲陈容加入改革开放大潮。举家从沈阳迁往海南,在琼岛寻梦,创立了自己的企业。

徐朗接受采访。黄艺 摄

  如今身为海南碧凯药业有限公司股东、副总经理的徐朗对中新经纬记者说,仍依稀记得初来海口时,公司人手不够,还在上中学的他要经常帮忙搬东西,做翻译。

  翻开公司内部的资料,创始人陈容如此描述创业的艰难:“日夜奋战在租用的厂房。靠有限的投资,要尽快形成生产能力,只能赊欠设备款、赊欠净化工程款、延欠房租、手搬肩扛调试……饿了,就在车间泡方便面;困了就在水泥地上小酣;最幸福,当属晚餐时能吃个煮鸡蛋……”

碧凯药业生产基地。黄艺 摄

  凭借独家专利产品“保妇康栓”,公司很快在海南站稳脚跟,持续发展壮大。2007年、2008年,徐朗的姐姐和徐朗先后从国外回来经营公司。

  徐朗表示,他从国外回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从基层做起。2008年,他深入浙江温州的一个村庄收药材,在艰苦的生活条件下,跟当地的农民住了一个月,天天下地看种子。把原材料摸清楚后,又跟着公司的高管跑药店,“除了新疆、西藏,几乎把全国其他省份的药店跑了个遍。”

  徐朗大学时主修管理和金融,为了从“外行”成为医药产业的“内行”,他从头学专业知识,拿到了沈阳药科大学的药剂学硕士学位。

碧凯药业从意大利进口的栓剂罐装设备。黄艺 摄

  在行业洗牌不断加速的形势下,碧凯药业始终保持稳定健康发展,并跻身海南骨干医药企业行列。自1993年成立以来,碧凯药业已从当初仅600多平方米的简陋车间,发展为拥有世界先进的全自动双铝包装栓剂生产线、全自动注射剂生产线和微乳技术设备的10万平方米的生产基地。其研发的明星产品“保妇康栓”在妇科类用药榜上名列前茅。

  “这个药从开始到现在不停地迭代,我们持续投入研究。”谈及经营理念,徐朗说他的理念就是实实在在地做产品,不断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据了解,为了在原材料上进行严格把控,碧凯药业在海南琼山、澄迈、临高等地建立约6000亩的莪术种植基地,实行产业化、机械化管理,并吸收当地农民到基地工作,解决村民就业。

  “自贸港对海南是非常大的利好。”徐朗对中新经纬记者说,近几年随着航线加密、外国人入境海南愈加便利,公司跟国际的一些交流越来越频繁。他期待随着更多贸易、投资优惠政策落地,碧凯药业能分享更多自贸港红利。

  徐朗注意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医疗药械进口审批方面“先行先试”,因有先进的仪器和药物,许多知名医生、患者愿意前来尝试。他期待不久能看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规模和关注度上实现突破。

  据了解,海南自贸港有关医药行业的政策红利正在加速释放,《关于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放宽市场准入若干特别措施的意见》明确在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建立海南电子处方中心,鼓励知名美容医疗机构落户乐城先行区,在乐城先行区设立国际移植医疗康复诊疗中心,与各大医疗机构对接开展移植医疗康复诊疗。

  说到未来发展,徐朗表示,将加强与境外企业的合作,在肿瘤靶向药、医美等方向发力,目前已经加快有关布局。

  “我觉得将来海南省会有一次极大的飞跃,以另外一种姿态站在世界面前,未来5至10年肯定有非常大的改变。”徐朗说。(中新经纬APP)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