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动漫珍品集合 “国字号”动漫博物馆开馆了
2021年06月30日 08: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2万动漫珍品集合 “国字号”动漫博物馆开馆了

  《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天书奇谭》《九色鹿》……这些经典的国产动画片伴随了几代中国小观众的成长。走进中国动漫博物馆,这些熟悉的画面一一在眼前浮现,带领观众重温中国动漫产业的历史,亲密接触动漫前沿技术,感受国产动漫的魅力。

  6月26日上午,在“动漫之都”杭州,中国动漫博物馆举办了开馆仪式,成为当地的文化新地标。这座六层楼高的祥云造型白色建筑位于白马湖畔,总建筑面积3万余平方米,一至四层面向公众开放。

  中国动漫博物馆是经国家广电总局和中国动画学会批准成立的“国字号”动漫博物馆,也是杭州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和“动漫之都”的重点项目。博物馆的主体建筑面积30382平方米,占地2.77公顷,设有四大常设展厅,以及剧场、影视区、图书馆、视听室等配套功能区域,现有原画、台本、史料、刊物、模型周边等各类动漫藏品2万余件,其中不乏国际动漫大师及专家学者捐赠的经典藏品。

  馆内陈设以“动漫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展现中国动漫的百年历史、产业发展及广阔前景,设有“动漫你的遐想”“动漫你的回忆”“动漫你的今天”“动漫你的未来”四大展区。在博物馆一层大厅,高达38米的环屏动漫装置占据C位,《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黑猫警长》《猴子捞月》《三个和尚》等经典国漫出现在一台台“大方块”老式电视机里。

  二层展厅则充满“回忆杀”,剪纸动画《猪八戒吃西瓜》、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木偶动画《孔雀公主》、折纸动画《一棵大白菜》等经典作品映入回忆。这里展示了早期动漫制作工具,讲述中国动漫的发展史,让参观者了解剪纸、水墨、木偶剧等传统动画制作方式背后的故事。

  在“动漫你的今天”展厅,三块大型互动屏上飘浮着无数气泡,每一个气泡都代表着一部动漫游戏作品,观众在体验动漫和衍生产品的制作过程中,可以直观感受到2004年以来中国动漫产业发展的“突飞猛进”。

  未来的动漫与酷炫“黑科技”将怎样融合?“动漫你的未来”展厅给出了答案。这里运用了虚拟现实、体感互动、触摸交互等前沿科技,让观众参与VR、MR互动。

  值得一提的是,博物馆运用数字化手段,带给观众无处不在的互动体验。例如由著名艺术大师韩美林设计的金猴“云小动”,可以与观众说话互动;在屏幕上选取适量的蝌蚪,选定场景,就能制作属于自己的水墨动画《小蝌蚪找妈妈》;走进播放动漫的大屏幕,里面的动漫人物就能与观众“同步”动作;按步骤制作分镜、为动漫形象勾线上色,体验漫画制作过程;隔空用手势翻书就能对作品进行翻页;通过操作台,可以查看3D动画创作的流程,体验3D动画创作等;此外,博物馆内还设计了录音专区,观众可在此体验动漫配音。

  博物馆开放时间为周三至周日9:30至16:30(16:00停止入场),每周一、周二闭馆(法定节假日照常开放,顺延闭馆,请关注馆方通知)。

  由于疫情期间人流管控,开馆后每日限流1000人,致敬经典中国动画展限流100人,观众朋友需要关注中国动漫博物馆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参观,观展期间需要佩戴口罩,保持观展距离。

  文/本报记者 陈斯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