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第三届白沙黎族自治县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举行
2021年07月09日 19:25 来源:海南日报
7月8日晚,第三届白沙黎族自治县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该县文化公园举行。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7月8日晚,第三届白沙黎族自治县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该县文化公园举行。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记者 曾毓慧

  山水白沙,正是这片厚植德与善的沃土,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崇德向善的各族儿女,也涌现出一幕又一幕充盈着真善美的凡人善举,接续书写着“厚德白沙 善行天下”的感动篇章。

  7月8日晚,备受关注的第三届白沙黎族自治县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该县文化广场举行。在光彩耀目的灯光下,一名名朴实无华的道德模范依序走上大舞台,场下的观众用心聆听榜样的正能量故事,听到动情处,有人眼噙泪水,大伙以一阵阵如潮涌般的掌声致以内心最崇高的敬意。多年来,正是这一股股崇德向善的力量,在潜移默化中浸润着每一名白沙人的心田,助力凝聚起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心花园的精神力量,白沙也迈上了催人奋进的新征程。

  不一样的故事 一样的感动

  有一种感动,关乎人情冷暖,能让身处困境的人重拾生活的信心。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王日芳是白沙七坊镇高石村一名朴实的农妇,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面对着丈夫等3位至亲接连患上重病的厄运,她不舍不弃悉心照料,用瘦弱的身躯为这个家庭扛起了顶梁柱,让卧病在床多年的亲人过得舒心,活得有尊严。此外,热心肠的王日芳还经常组织村里妇女们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及时解决村里留守儿童和独居老人的生活困难。

  有一种感动,叫心系乡邻,虽未沾亲带故,但本着诚实守信的原则,多年来一直乐于帮助家乡的脱贫群众等弱势群体增加收入,让他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

  诚实守信道德模范郑云是白沙荣邦乡的农村电商,近年来,当地种植芒果、牛油果、百香果的农户不时会遭遇订单散、被压价等市场难题,导致不少农产品滞销。“农村电商要有乡愁情怀,才能帮得了更多的乡亲。”为此,郑云戴上浸满汗渍的大草帽,带着分销团队成员走进田地与果园,手把手地为农户传授挑选优品果、次品果的技巧,从源头上做好品控,并坚持优先培训、聘用当地脱贫群众等弱势群体从事选果、打包等工作,帮助他们持续增加收入。

  还有一种感动,叫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即便事后回想起来“有点后怕”,可当被问及如果时间再倒回那一刻时,他们还是不假思索地说出:“救人最重要,哪顾得了那么多!”此次获评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的是两组淳朴的大叔,其中,白沙环卫工符国良与符进举摸黑下河救起一轻生女子,白沙环卫工符运强与护林员刘国清联手救起一溺水男童。

  “救人的念头与义举就是在那一瞬间,但我们相信,崇德向善的信念早已深植于他们的内心深处。”白沙融媒体中心记者陈权很有感触地说,不同类别的道德模范,身上涌现着不同的品质,但他们带给这座城市的感动是一样的,也是深入人心的。

  接续相传 崇德向善润白沙

  在颁奖典礼过程中,每个章节都安排播放VCR短片、现场访谈、颁发证书、致敬礼赞、文艺表演等环节,一个个道德模范的正能量故事让人感动,榜样的力量也更加入脑入心。

  值得一提的是,当晚的颁奖嘉宾身份尤为特别,但都十分朴实可亲。在孝老爱亲道德模范颁奖环节,患有腿疾的李凤芳走上舞台,为丈夫蒙跃培颁发获奖证书,腼腆的她有意抬高了声调对他说:“你每天早出晚归种田、割胶养家,照顾父母、照顾小孩,照顾我,才有了这个幸福的家,那是你比别人付出很多倍努力才实现的,我这辈子最幸运、最幸福的事就是嫁给你!”和睦的家庭,亦能涵养更好的家风,现今,蒙跃培与奶奶、父母亲及儿女一家四世同堂,生活其乐融融。

  “邢主席,感谢您驻村带着我们种植槟榔、香稻,养好牛羊,今天我来给您颁奖,代表全村人感谢您!”当晚颁奖典礼上,特邀前来为敬业奉献类道德模范邢福顺颁奖的是白沙打安镇福妥村党支部书记符志平和村民黄大论。在过去的30年时间里,今年已过五旬的邢福顺先后在白沙打安镇农技站、白沙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科学技术协会等部门任职,还曾担任福妥村驻村第一书记,并获得“全国先进工作者”等殊荣。“我的工作就是多和土地打交道、多和农民打交道,尽我所能普及农业农技知识,帮农民朋友们多产一粒米,多收一颗果,老百姓就能多一分收成,生活就会越来越好。”面对褒奖,邢福顺谦虚地说。

  同样是生命,同样有牵挂,那些为人民拼过命的人,人民也会永远铭记于心。“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业天职,国家有难、人民有难,一声令下,我们决不退缩!”当白沙援鄂医疗团队成员们走上舞台时,场下观众不约而同地站立起来,为这一获得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团体报以最为热烈的掌声。在2020年那场没有硝烟的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白沙援鄂医疗团队19名医护人员在湖北坚守了38个昼夜,帮助一批又一批的重症患者战胜了病毒,如愿康复出院。2020年4月,该援鄂医疗队完成抗疫任务后,全员“零感染”回到白沙。

  “这次的颁奖典礼策划很用心,能打动人心,颁奖嘉宾可亲、可感,与场下观众达成很好的互动,也能让崇德向善的力量接续相传,在白沙蓬勃生长。”前来观看颁奖典礼的白沙市民符东说。

 颁奖典礼上青春洋溢的歌舞表演。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颁奖典礼上青春洋溢的歌舞表演。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凝聚精神力量 迈上新征程

  仁心施助,仁爱救人;用良善去守望,为孝义去担当……舞台上,一幕幕凡人善举,令人感动常在;一个个平民英雄,时刻感召人心,他们用行动为白沙矗立起了一座道德楷模的精神丰碑。

  “讲好道德模范的故事,让精神丰碑更接地气”。当晚,白沙黎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在颁奖典礼致辞时表示,近年来,白沙全县上下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遵循,深入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通过评选挖掘出一个个身边的先进典型,充分运用榜样力量推动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美好新风尚,以凡人善举温暖整座城市,将人民群众的家国情怀、道德追求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之中,为促进白沙经济发展、推动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道德支撑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本次颁奖典礼临近尾声时,活动主办方还特邀各位道德模范以及颁奖嘉宾等聚在舞台上,共同唱响《歌唱祖国》。本次活动由白沙黎族自治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共白沙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白沙黎族自治县文明办、海南日报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海南日报牙叉7月8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