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政府暗访调查不动产转移登记审批流程
2021年07月11日 09:10 来源:海南日报

  ■ 海南日报记者 计思佳

  “您觉得来这里办事方便吗?”“我买了一套二手房,要办理过户登记。在找了中介代办的情况下,前后加起来还是跑了5趟,感觉很折腾。”

  7月9日上午,海口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来到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不动产转移登记服务窗口暗访。在他扮成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交谈时,一位郭姓女士直言不讳说:“要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减少市民来回跑的次数。”

  听了郭女士的“吐槽”,该负责人表示,该女士反映的问题具有典型性,“要对这个案例‘解剖麻雀’,梳理整个审批流程中到底哪些环节存在堵点,立即实施整改。”

  于是,当天中午,海口市政府、政务管理局、资规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会同郭女士召开电话会议,集中把脉“会诊”,找出症结所在。

  郭女士说,在过户登记的过程中,最让她头疼的就是预约环节。“来政务大厅办理过户登记,必须提前在椰城市民云APP上预约。但根据要求,只有房屋出售人本人才有预约资格。我房东人在国外,因网络问题,他费了很大周折才在APP上预约成功,这中间耽误了快1个月的时间。”

  了解郭女士的遭遇后,海口市政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解释,为配合防疫工作,避免人员扎堆,同时减少市民排队等待时间,现在不动产转移登记实行全预约办理。要求必须由房屋出售人本人进行预约,是为防止“黄牛”抢先预约,倒卖预约号。

  “您这种属于特殊情况,到现场和工作人员解释清楚,就可以直接办理了。是我们考虑不周,没有对市民告知说明。”海口市政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自我检讨说,下一步,要在APP预约界面对群众进行提醒。

  预约难的问题解决了,那为何郭女士在办理过户登记过程中一共跑了5趟?经大家梳理发现,因郭女士有曾用名,为确保交易安全,审批程序确实会多些。同时,她没注意告知单上的提醒,办完所有手续后,等1个小时当场就可以领取房产证,或可选择免费邮寄送达,而是第二天自己又跑了一趟。

  “通过剖析郭女士的例子,我们发现不少市民对政务服务中心近几年推出的便民举措并不十分了解。”海口市政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其实,只要资料齐全,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并不复杂,通常半天就能办完。但现在,很多市民办理过户,还是非常依赖中介机构,也说明政策宣传力度还不够。

  摸透堵点、提出对策,才能让服务更贴心,让群众更满意。

  “我们将根据电话会议梳理出一份问题清单,协同资规、住建等部门,逐一研究解决办法,最后形成一份专题报告上报给海口市政府。”海口市政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

  (海南日报海口7月10日讯)

  原标题:海口市政府暗访调查不动产转移登记审批流程 市民现场“吐槽” 部门马上“会诊”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