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党委:以实干为发展添彩 以实绩为党旗增辉
2021年07月13日 09:03 来源:海南日报

  近日,从北京参加完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刚回到三亚,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以下简称深海所)党委副书记、副所长阳宁就开始和团队一起,忙着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全球深渊科考计划等系列重大科研项目。

  奋斗在科研创新的第一线,是这个刚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科研机构最显著的标志。“我们以推进深海科技创新为己任,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抓好深远海作业能力建设,把深海所建成党和人民信任的、靠得住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力推进海洋强国建设,在各方支持下,深海所依靠全所党员职工的共同努力,取得了超常规的发展。”阳宁说。

  深海所致力于深海科学研究和“深海进入、深海探测、深海开发”等关键技术和装备的研发。虽然成立仅5年,但能力却从不逊色。通过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所先后研制成功“天涯号”等深渊科考装备,使我国第一次拥有万米深渊进入和探测的高技术能力;牵头组织对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的多次综合科学考察,获得大批万米深渊珍贵样品和数据,开启了我国深渊科考万米时代,初步建立了我国海斗深渊学科体系;牵头组织完成全国产的4500米载人潜水器“深海勇士”号的海试工作,开展高频次、高强度的应用性科考航次,推进“深海勇士”号实际运行和海底作业能力跻身国际先进水平;牵头组织完成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的海试任务,创造了10909米的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实现中国载人深潜跨越式的发展。

  “我们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和科研中心工作的融合,在每个科考和载人航次现场建立临时党组织,将党旗插在深渊科考现场,让党徽照亮载人深潜征程,为航次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并探索了一条适合深渊科考和载人深潜工作的党建之路。”阳宁说。

  党建引领,以文化建设聚人心,深海所党委在攀登深海科技高峰的实践中,逐步探索形成独具特色的党建文化精神体系:积极弘扬“团结协作、砥砺探索,勇敢担当,甘于奉献”的深渊科考精神;“向深海深渊进军,对科考成果负责”的深渊科考理念;“宁冒风险,不当逃兵”的担当精神;“没有单位,只有岗位”的协作精神。

  “深海所科研骨干呈现年轻化的态势,科研人员平均年龄只有35岁,这些党建文化对凝聚、引导、激励和塑造优秀的青年科研人员,构建有理想、有作为、有担当的战斗集体,对深海所的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阳宁说。

  新起点新征程,以实干为发展添彩,以实绩为党旗增辉。阳宁透露,紧抓海南自贸港建设机遇,深海所将运行好“深海勇士”和“奋斗者”号载人深潜器等大国重器,努力在深海科学与技术上取得新成果;根据中科院的统一部署,将着力抓好深海科学与智能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组建工作;根据国家的需求,以国际合作探索开展全球深渊科考计划,加快深远海科学快速响应协调中心建设,推进深海应急响应、搜寻救捞工作,形成深海科学快速响应能力。(海南日报三亚7月12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