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查堵有实招:干部与群众“互换身份”、部门交叉走流程
2021年07月13日 09:07 来源:海南日报

  一位居民反映问题,马上调查同类问题并设法解决;有业务交集的部门交叉走流程,起到了互相监督的作用;领导干部与群众“互换身份”体验办事“堵点”,全力提升服务水平……

  在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过程中,海南省多个市县的领导干部主动从群众角度想问题、办事情,寻求破解难题的有效途径,实实在在改善民生。

  部门会商出实招,极简审批解民忧

  近期,有一位居民向澄迈县政务大厅“吐槽”:在办理老宅地块报建手续的过程中,由于老宅地块的土地证载明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但在已发布的控规中该地块为商业用地,两者有出入,工作人员无法为其办理报建手续。

  澄迈县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一番调查,发现该区域存在较多此类问题。

  举一反三、统筹解决,澄迈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与县资规局会商,最终形成了一致意见:土地或建筑物的现有合法用途与规划不符的,无需进行更正,可选择按原有土地用途报建,也可选择按新控规中的土地用途报建,并按土地调整程序办理,避免再次出现类似耽误群众报建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澄迈县个人建房报建“极简审批”+代办制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出台实施。该县在金江镇主城区和老城区域推出个人建房“极简审批”+代办制服务,有效解决办事群众对报建手续和程序不了解、办理报建手续不方便等问题。

  部门交叉走流程,明确期限办积案

  自“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开展以来,文昌市开展“七个一”:开展一次宣传氛围大营造,一次管理制度大提升,一次业务流程大再造,一次工作纪律大整治,一次业务积案大清理,一次营商环境大优化,一次突出问题大整改。

  在流程再造过程中,文昌推动有业务交集的部门交叉走流程,让“审批者”变成办事人,从群众的角度体验其他部门的经办流程,查找群众办事容易遇到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在此基础上,文昌组织工作专班深入园区、企业和窗口单位,发放问卷5307份,梳理汇总13类问题、12种具体表现形式,并剖析问题本质、成因,寻求破解之道。

  文昌市场监管局梳理出一批历年积案,聚焦超期未办结等问题,制定了清理台账,并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期限;文昌消防救援支队、林业局、环卫局打通职责不清 “堵点”,合力解决了一居民小区上千只蝙蝠聚窝扰民的难题,获得群众点赞。

  互换身份查堵点,设身处地破难题

  在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的过程中,海口市美兰区探索出了“互换身份”查堵点的工作方法:领导干部通过亲身办、陪同办等方式,与办事群众“互换身份”,了解群众、企业和服务管理对象在办事过程中,是否会遇到程序繁杂、工作人员效率低下、部门运转不畅等问题。

  据介绍,美兰区以镇、街道和区直单位为主体,区三套班子的处级领导干部,各镇、街道、区直部门特别是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主要参与者,边查边改、立行立改。

  美兰区还推动领导干部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基层“蹲点”体验。比如,深度体验乡村振兴一线干部的工作,全面了解基层群众的诉求,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聚焦物业管理、文化生活、居住环境、交通出行等社区居民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更规范、社区生活环境更和谐;通过实地考察,在写字楼、生产车间、项目施工现场等生产经营一线了解企业发展运营情况,在整改相关问题中改进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

  (海南日报海口7月12日讯)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