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林草生态监测评价工作启动 绘制林草资源生态图
2021年07月14日 15:30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海口7月13日讯(记者孙慧)7月13日,2021年海南省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外业调查启动会暨出征仪式在省林业局举行,全省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就此启动。

  据介绍,开展林草生态综合监测目的是全面掌握林草资源数据,科学把握林草生态状况及其动态变化,为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构建林草生态网络感知系统、优化生态公益林管理、服务林长制督查考核、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等林草重点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此外,开展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是落实全国第三次土地(国土)调查(简称国土“三调”)统一底版和实现自然资源“一张图”的迫切需求。目前,我省正在组织开展林草湿数据与国土“三调”数据的对接融合,通过开展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在了解掌握全省的森林、草原、湿地、荒漠等生态资源情况基础上,结合“三调”成果进行系统分析和研判,分析各类林草资源之间的因果关系,分析生态系统之间的内在联系,以此为基础来推进我省林草工作。

  省林业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林业调查规划设计院、省林业科学院抽调技术骨干组队负责此次林草生态综合监测评价工作,对照明年2月底前产出年度白皮书的目标,采取倒排工期的方式,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严格把控每一个时间节点的任务完成情况,按期完成工作任务。

编辑:叶霖嘉